[英國自助] Must Go! 英國終於免簽之旅(London自己逛+westfield shopping Day7)

 Day 7 London自己逛 2

(先到King’s Cross寄行李、Stratford奧運公園前、Oxford Circus開始經過Liberty 往Piccadilly Circus逛、Victoria & Albert美術館、回King’s Cross拿行李、前往Paddington車站搭Heathrow Express去機場回台灣)



這是在英國最後一天了,因為回Canterbury路程不短不可能再回來拿行李了,決定拉著所有行李一大早和妹說了再見直接去倫敦啦~






King’s Cross車站寄行李

因為安全的問題,倫敦各站已經沒有自助locker了,因為是晚上八點十五分的航班,只能先把行李寄放在King’s CrossExcess Baggage,寄放點就在人山人海照相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那半截手推車左手邊深處寄放不分大小一件寄放24小時都是8.5所以最好把所有東西都塞在一起,當然寄越久愈划算,行李會先經過X光機掃描,簽過無違禁危險物品聲明之後先付款,之後憑單取件。其實幾個大站都有Excess Baggage的點,而且倫敦市區外的寄放費比市區便宜,找自己方便的站寄放囉。當然如果是住在倫敦市區的旅館就沒這個問題啦....


Stratford +奧運公園+ Westfield

其實每次到倫敦,只要是high speed的特快車一定會經過Strarford站,其實就是奧運公園所在,反正拿的是London Plus Pass,決定去感受一下離奧運最近最近的感覺,列車已經等在St.Pancras二樓的月台上,坐上車以後,車廂裡陸陸續續出現掛著奧運名牌的各國代表團,多希望看到中華隊啊….可惜東方面孔不是日本人就是大陸人

我到奧運公園那天是奧運開幕的前一天,Stratford國際車站還空蕩蕩的,多想近距離看一下Zaha設計的London Aquatics Centre~可惜,到了檢查點一問,只有有門票的、工作人員或是奧運人員才能過關,不過,保全很熱心地告訴我,在背後的West field shopping mall的陽台上可以看到園區的一部份,去那裏試試看吧~

明明就離奧運只隔著一道鐵柵欄卻進不去有點扼腕啊一進到Westfield大廳,先往高處尋找可以眺望奧運公園的陽台,沿著手扶梯一路往上到了三樓美食街(更像是高級餐廳區)終於有大面帷幕玻璃的窗台正對著奧運公園正中間,擠滿了人,大家都伸長了脖子想多看到一些,在外面能看到甚麼呢?? 在車站的正前方就是在陽台掛著各國國旗的選手村,很容易就知道哪棟哪層是什麼國家,這畫面還蠻有宣示國威的感覺;選手村前面那些白色長帳篷應該就是媒體中心這一類的服務設施還可以看到那個惡名昭彰奧運塔London Olympic的塔頂一小段;還有主場館London Bowl頂棚的一角,就有參與到奧運的一點點XD….



既然已經到了Westfield就逛逛囉,挑空的大廳中間掛著用各國語言寫的歡迎來倫敦,可惜中文那條是簡體的….在手扶梯附近有許多紅色的小locker,原來是手機充電locker,每格都有一個電源線,可以接上電源把手機鎖在locker裡,逛完了再回來拿,也不用擔心手機不見,這設計很不錯啊~

這裡也有一些在Bond Street Oxford Street似乎沒有的店,像是愛迪達專賣店,我買了兩件奧運LOGOPOLO+一件T-shirt當家人的紀念品正好,原本算好三件大概50鎊多一點,可以刷卡又剛好到退稅門檻,結果結帳時,原來是買二送一啊~~好開心唷,這樣一件平均下來10鎊左右~~是不是算錯錢啊?我還特別看了收據,T-shirt的售價真的顯示為0~ 對面還有一家文具玩具店,買到平價又可愛以倫敦地鐵地圖作為pattern的護照套(5)和悠遊卡套(3),和一堆其他可愛的設計文具;最後又到無所不在的M&S超市用餐區吃橄欖油醃番茄義大利冷麵沙拉當午餐。

最後,沿著二樓跨越鐵軌的可口可樂贊助天橋就可以直接到Stratford市內三鐵共構的車站大廳,人山人海啊,拿著Pass順利的進站,應該要坐火車回倫敦市區的,問了站務員,告訴我坐剛進站的地鐵就可以了,我真的搞不懂在倫敦地鐵和火車票到底要怎麼區分啊~總之省了一段地鐵的錢就坐到了紅線Central LineOxford Circus站。

Liberty

沿著Regent Street攝政街往南可以逛逛傳說中的木造百貨Liberty,不過,因為Liberty的正面入口不在Regent Street上,在Regent上會只看到的是跨在小巷上黑白相間的木造空橋,黑色木柱配上白灰牆和旁邊的房子完全不同,如果有瞄到這古老的房子一定不會錯過。小入口一進去就是文具部了,Liberty有名的各式小花pattern文具、信紙、記事本放得眼花撩亂,但是單價並不便宜,連特價的單張信紙都要價一鎊不過,這些pattern周邊產品非常多而且都是Liberty限定,除了很英國的杯子、盤子、Tea towel這些,還有一件90鎊的襯衫、170鎊的Liberty Only馬丁靴、195鎊的Liberty Only馬丁書包、20鎊的浴帽….這裡絕對是超高級的百貨,頂樓還有會讓室內設計師們都想全部都搬回家的家飾區,挑空區的布置和古色古香的樓梯都很值得一看,店裡似乎可以拍照,買不下手的就全部照下來囉~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V&A)

回到Piccadilly Circus坐藍線Piccadilly Line South Kensington站,沿著車站地下道指標走,就可以從離博物館最近的出口回到地面,再過一個block就會看到V&A了。

V&A也是免費參觀,也可以花三鎊買一份簡介贊助一下博物館,大廳裡讓人回想起之前Emily Blunt主演的Young Victoria片中刻畫女王與Albert無敵的愛情,許多VA合體的徽文就刻印在博物館室內的陽台、拱門上~1857年當時還稱作South Kensington博物館剛成立時女王甚至希望博物館就叫Albert Museum就好,看了官網介紹V&A博物館的歷史2007年就已經滿150年了,博物館的收藏非常豐富又混亂,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可以出現在V&A裡,充滿了驚奇啊~~

38層樓高的羅馬Emperor's Forum的Trajan's Column巨柱複製品@V&A

其中一個展廳,天光從屋頂漫射下來讓剛從灰暗走廊進入的我覺得整個房間像起了霧一樣光亮刺眼,抬頭一陣暈眩,定眼才看清楚38層樓高的羅馬Emperor's ForumTrajan's Column巨柱複製品分成兩段就立在自己面前,這樣的東西怎麼會放在房子裡? 當初怎麼複製的?? 柱上的雕刻細緻的像是真品~這整間收藏的都是中世紀工藝傑作的複製品,有種把西洋建築史從全世界濃縮到一個房間的感覺~超像有錢人家的倉庫 XD

大廳的側廳有Thomas Heatherwick設計特展,前面的角落放著三張Spun Chair,看大家轉的這麼開心,我也抓到空檔坐下去,要花一點力氣和勇氣,用力往後仰椅子就會開始天旋地轉~~~

Spun Chair by Thomas Heatherwick


特展入口處還有個巨大的裝置,用手一直搖可以就看到整個裝置開始運作,把簡介單從好遠的地方捲捲捲一路滑到面前,再從缺口撕開就可以把整段簡介帶走了,可不讓你輕鬆就拿走呢~~


展廳裡把Thomas近期的設計,從英國世博種子館、到最新型的雙層巴士一比一模型都在現場展覽了,還有Thomas親口訪談錄音用黑色電話聽筒一個一個解釋給我們聽呢~ 離開展覽才發現…..這區是要付費的!?….門口的管理員看到我就點個頭也沒查票就讓我進去了??還讓我搖簡介玩那麼久…….我又意外省到錢了XD


V&Amuseum shop是這幾天下來最值得花時間逛的一間、也是最女孩的一間了,展覽內容豐富多元,從幾鎊的杯墊到上百磅的當代設計披肩都有,商品也是眼花撩亂目不暇給,就像我妹推薦的一樣,女孩會非常喜歡這個博物館啊~我覺得連museum shop都像是展覽的一部份吧~~ 可惜所剩時間不多,大概看完博物館的1/4或更少吧?就得開始準備去機場了

這幾天其實一直在海德公園旁經過,巨大的海德公園周邊就有六個地鐵站,一直沒想過要走進去,可是裡面其實還有由美國地景建築師Kathryn Gustafson設計的Diana Memorial Fountain黛安娜王妃紀念噴泉啊~~~~整圈泉水流過各式各樣的表面呈現不同的面貌….是地景建築的名作,我卻完全忘記沒繞進去看啊….太可惜了….

Go Heathrow Airport

離開V&A就要回到King’s Cross拿行李,因為到倫敦的時候沒坐到Pass贈送的Express啊,無論如何想到Paddington車站試試看,趕飛機的波折就這樣開始了

不過我萬萬沒有想到胖丁頓車站正在整修還沒完工啊為什麼奧運期間整修呢從地鐵月台一出來只有樓梯沒有電梯,我正在煩惱這大箱行李怎麼辦的時候,一位揹著大提琴的大哥原本已經走到樓梯頂端了又回頭下來幫我搬行李~~我的行李實在不輕,他二話不說就提起來往上走,還來不及道謝他就放下行李走了,真是太感謝了~~,從Paddington做到Heathrow只要15分鐘,上車時站務員會告訴你去哪個航廈要坐哪個車廂最近。

我很快就到機場,想早點辦登機就可以去辦退稅,八點十五分的班機國泰在大概六點左右開始開放登機….我並沒有先辦自助登機沒想到這卻是最巨大的錯誤現場登機的隊伍排得老長卻只有兩個櫃台在服務,六點就開始排隊的我花了快兩個小時才排到….過了海關都已經到登機時間了,退稅站卻也是大排長龍,只好放棄退稅甚至連裡面的超市買個水和口香糖都要排5分鐘….趕快殺到登機門,可能只有桃園機場登機室1/4大的空間擠著200多人,不只椅子,連地板都坐滿了人,連走路的地方都沒有了….活像個難民營….反正也沒有地方坐,登機室裡發現唯一的樂趣是台Ben&Jerry冰淇淋販賣機,我湊好零錢拖著拉桿箱跨過人群擠過去投幣,我背後突然大排長龍,選好口味,看到機器裡原來是一台大冰櫃,上蓋緩緩地打開,一個吸盤出現把我的焦糖蘋果冰淇淋從格子裡吸起來,投進取貨口,順利拿到冰淇淋是這機場目前為止最順利的事情了~~ 沒想到排在我後面的外國人投了錢之後機器就卡住了我就變成登機室裡最後一個買到冰淇淋的人啦~~

這輩子最波折的航程

這一團亂讓我對Heathrow機場和國泰地勤的印象真是壞到了極點,進出機場這麼多次從來沒遇到這些鳥事,連在Schiphol機場搭歐洲內的小飛機都沒這麼混亂….不過,上了飛機就好一點了,位子就在窗邊,隔壁乘客又都是嬌小又親切的人~就這樣一陸飛到香港了,沒想到飛機還是有點delay,降落之後,離回台灣飛機起飛時間只剩半小時,又是一陣狂奔,順利登機以後,居然是跑道塞機….整台飛機在跑道起點等了快一個小時才順利起飛才知道原來7/18侵襲香港的中颱韋森特讓赤鱲角機場航班大亂,很多當時delay的航班一直到我飛的7/26還沒有消化完畢….回台灣之後...在行李轉盤等了半天,整個飛機的行李都下來了,我的托運行李不見啦~~

不過,台灣的國泰地勤倒是很親切,再三保證我的行李確定在香港,只是因為颱風之前造成的混亂所以行李沒趕上飛機,只好留下資料,回家靜候佳音….又因為是回到出發地的行李延遲,不是在旅行中發生保險還不賠不過還好,第二天行李就送家裡來了,還好我的英國土產們都平安回到手上了~~ 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