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留學] 開始我的3000字小論文


自從Nice回來以後,就完全是在放假的心情了......


因為沒幾天就是聖誕節,聖誕夜就會有party,聖誕節完不久就是元旦,12/31當然也會有活動,想想,悠哉了好久,在新年夜,唱過歌,玩過電動,吃過豪華火鍋晚餐,心滿意足加上一點心虛當然得收心好好工作!! 1/1得開始我的final thesis了。三千字essay? 每次作業都是三千字,應該已經得心應手的了,可是 City competitiveness是我一直沒有閱讀和討論過的東西,從看資料到寫完,我居然就花了六天,比我預計的還要久。不過,其中的一些理論和現象倒是有不少的認識了。



大體上來說,城市競爭力這個名詞的出現也是最近幾年的事情,由於globalization的影響,資訊的傳遞和經濟活動的發生已經不需要以國家為介面去處理,每個區域與城市都有機會直接和global market接觸,所以對資本的競爭也變得更加激烈,對於有高度彈性的社會,這是一種契機,就像網路世界一樣,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從一個無名小卒成為一方霸主,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城也可能變成高科技產業的重鎮,但是同樣的,這個現象對資訊不發達或是較傳統的地區卻是一個威脅,在沒有辦法跟上國際腳步的同時,失去的可能不止是資金、產業,可能人口和讓城市繼續發展下去的動力都會跟著一起消失,這是一個win-win game還是zero-sum game? 在小尺度的台灣,我看到了一點機會,可是這些機會必須要建構在台灣各地已經開始發展地方特色的基礎上,還記得大學的時候,政府開始推動城鄉新風貌,硬體看到的變化就是在鄉下把本來錯落的招牌都改的一樣和路邊那一排看起來有經過設計的路燈,本來認得的那個紅色招牌筒仔米糕就這樣淹沒在這恐怖的新風貌裡。

特色,和文化一樣,溶在空氣裡,是自己感覺不到的吧? 也許要一個外地來的熱血青年突然愛上這城鄉的風貌,兩肋插刀的決定要發揚光大吧? 哈哈,好像RPG game一樣,外地來的勇者突然被捲入事端,決定要救小鎮村民擺脫globalization這個巨獸的掌握;可是,如果真的這樣,未免太消極了,政府在幹麻呢? 台灣的優勢在於高科技,網路的普及,資訊傳達的快速,雖然還是有城鄉差距,但是如果各自發展特色,差距應該會被弭平,而城市和城市之間的合作有機會讓台灣work as a whole,在站出去說台灣是綠色矽島的時候,知道沒有人在荒山野嶺過著沒水沒電的日子;在高鐵終於順利通車,台灣西半部進入一日生活圈的時候,不會有整村的人連過河的橋都沒有,啊啊,在講下去,好啦!! 最後,就是要世界大同啦!!!

2006年新希望,世。界。大。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