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00日] 上海小陽台之第一篇

**初到上海的 天真的心得....


這輩子第一次坐東航...大概也是最後一次


終於成功買好VPN了~

才能回到blogger的懷抱了啊~~

花錢買的自由~要好好享受啊~~~




我又踏上了全新的土地…上海
越洋來工作心情有點像當年去荷蘭讀碩士的時候一樣
這也是全新開始的第一步了 把建築放在一邊 終於能開始做規劃了



只是 來工作 更多更多是要靠自己的
還好公司在開頭有提供兩周的酒店式公寓和從台灣到上海的單程機票
住宿和找房子的事情就稍微沒有這麼迫在眉睫了…



從公司39樓就能看到靜安寺 

出門那天 颱風剛過 前一天桃園機場所有的航班都取消了
早就聽說大陸航空以不準時聞名.....
結果 因為颱風機場大亂吧 登機慢了30分鐘
到浦東時已經慢了一個小時


上海真大 

從浦東機場坐計程車到市區的公寓就花了一個多小時
比新竹到桃園機場還要遠…完全見識到尺度的差別了
星期天晚上剛到公寓 星期一就要報到上班了



公交車
還好從靜安寺有一班公車就可以直達公司
只有三站大概也要坐十幾分鐘 站站都停也不用揮手招車也不用按鈴下車 
車上都有報中英文站名 果然是上海啊

公車裡有冷氣 舒服多了 只是 在上海搭車
最重要的還是要會擠了…不擠就上不了車…

上海的夏天感覺起來比台北還要炙熱 沒幾天就已經曬出手表印子 早上上班時就已經30幾度了 中午就40度...

不過 炎熱似乎只會維持到八月底 九月秋天就快來了


廣東話!?
算是英商的公司除了中國同事以外 最多的是講廣東話的人
大中國區似乎還是以香港分公司為老大

不少部門老大都是香港籍的 所以辦公室裡的語言 
除了英文 中文 上海話之外 就是廣東話了

300多人的上海分公司 也只有三個台灣人 
突然好懷念台灣國語和我們的鄉親啊…

不過 也見識了全世界有5000人的超大跨國公司是甚麼樣子



只能聯通了

因為直接帶台灣手機到上海 要辦中國聯通的門號 才會有正常3G訊號
相較於滿街都是中國移動的營業廳 中國聯通的營業廳相當不好找
靜安區唯一的營業廳只有在新閘路上(膠州路和常德路之間)
不過 因為不在鬧區 就算在周末人也不多 可以好好地問清楚 
再決定要辦甚麼方案



大熱天找小套房

上完五天班 周末就要開始找房子了 大夏天找房子特別辛苦 又沒有交通工具
辛苦了陪我一起找房的研究所同學

也因為有她的幫忙 和房仲溝通 省了很多時間 也縮小的找房範圍和房間的類型
雖然疑似都是國語?……很多聽起來還是很花力氣….


因為看得太多網路上台灣人的遭遇
甚麼纏人的房仲啊 錙銖必較的房東啊 不肯開發票甚麼的狀況 讓我對於找房子緊張得要死….


結果意外地順利…星期六中午就看到了還可以又在預算裡的房子
是德佑地產的仲介找到了一個小區的單間房 就是台灣的套房了


雖然有點舊了 但是格局方正 朝南大窗 有廚房浴室
也有空調、洗衣機、冰箱、瓦斯爐這些必要的電器 還有浴室最重要的暖氣_傳說中的浴霸


市區裡大約就是每一平方公尺100人民幣的租金 只是 一次就要押一付三(押金一個月 房租三個月) 讓人有點吃不消 一下子就要出好幾萬台幣…

這也讓我在要出發前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帶這麼多人民幣現金在身上……..


我只換了兩三萬零用….事實證明…要先帶好四個月房租的現金在身上比較好….
這又要說到X南銀行的笨蛋外匯專員...我問她我的提款卡可以直接在上海提款嗎
她說可以 我也就傻傻地放心出門了
結果事實證明 需要開通海外提款的功能........@@#&&%


確實入住的前三天晚上見了房東 是一對環境很好的年輕夫妻
為了小孩學區買了我現在要租的小套房

很爽快地答應租金包含報稅的發票和小區的物業費

也願意把本來柵欄式的舊門換成新的防盜門
原來在上海的租屋市場 房東似乎比較歡迎港澳台或是外國人士

因為我們租約到期時都能把房子原原本本的還給他們吧

以前在荷蘭也見識過….某些中國學生能把spacebox房間幾乎毀掉還能生出蟑螂的恐怖畫面….

因為知道我是台灣人 房子很快就確定下來

同學提醒了一些要注意的之後 約也簽了 就等周末順利入住啦
上海生活的兩個禮拜 就在上班 找房子之間匆匆地就過去啦
入住之後 的確是需要去IKEA一趟要買過日子的鍋碗瓢盆
也要把房間布置得像自己家一點~~


還是香港人和台灣人像點
組裡有一位去年來上班的香港小弟
很多生活資訊都是他推薦的 像是重要的VPN啊 購物的網站啊
香港人的生活要求還是和台灣人近一點 對於環境的要求也一致 
也讓我省去很多嘗試錯誤的時間 也不用一直打電話煩我同學問東問西了


我是外國人
雖然都說中文 在上海我還是百分百的外國人
一開口就聽得出來是台灣人 買東西 很多名詞都不同
這裡沒有美而美 麥味登….早餐決定還是自己做吧…
滿街都是台灣品牌 7-11 全家 Coco 永和豆漿 台灣口味小吃
便利商店裡賣的都是味全統一
電視廣告都是台灣明星代言
可是這裡明明又不是台灣 真是讓人錯亂…

不過 上海國際化一點點了 某種程度上語言又通(我還是聽不太懂上海話啊....)
適應上也不會太難了~~加油!!!
----------------------

p.s.能順利回到blogger的懷抱 可是花了時間又花了錢 買了vpn才能連得上啊....

台灣超級自由的言論自由和網路自由 真的是在沒有了之後 才知道他們的可貴啊~~

又再p.s.  從上海回來再看這篇...其實自己對上海的第一印象還不錯嘛...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