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00日]前進上海 實力是本錢



台灣的老闆啊 你們手上有比中國優秀百倍的設計師 你們卻只願意出少得可憐的幾K
台灣設計師啊 你們比中國設計師都優秀百倍 上海才是你們的舞台

這也許是小事務所才有的問題 卻是中國大市場的鎖影...

為了快速累積中國經驗+甚麼都能學會 想去小規模的設計公司
因緣際會 認識了幾位大學老學長們 決定去他們的建築+室內設計公司
因為之前的工作經驗 手下有一個小組



不過 公司裡的年輕設計師的能力 都亟待提升....
讓我一直想不通的是....要求的工作內容 都是我當年剛開始工作時的不用人教就會的技能
現在這些小朋友卻都不會?
這是學校教育的缺失?還是中國市場就是這樣空洞?
公司裡養著一個外國設計師 已經在公司好幾年 應該是個洋人面孔神主牌功能
能力極差 還一天到晚愛擺臉色愛做不做
不過...他實在太弱了...幾句話就能講的他啞口無言 還是得乖乖完成任務

設計師弱沒有關係 慢慢也能練得起來
可是 流動率高也是一個恐怖的問題 人一次走三個五個都是小事
新人來的也很頻繁 但是不堪用的更多...
甚麼誇張的問題都聽過
號稱工作超過五年 畫不出一張基本的設計圖 1/1000的圖畫得卻是1/100的房間尺寸
哈哈哈  各式各樣讓人瞠目結舌的爛事都有
中國這人力市場上有多少這樣到處蒐集別人的作品來招搖撞騙的假設計師
還不能批評他們做出來的東西不能用 一講 就各個暴跳如雷

看了幾個下來 真的覺得台灣的工作年資來中國 絕對可以自動乘兩倍
不用擔心事務所開出的職缺條件是不是符合
所有的機會都要去嘗試

因為 不管不會甚麼 學起來都很快
但是在台灣練出來的紮實功底絕對不是這個草包社會能夠比擬的
看了幾個同年同行的朋友 已經有建築師牌 卻堅持留在台灣開事務所....
真的覺得可惜 大家的功力絕對能在上海打天下 拿比多台灣好幾倍的薪水
而且大家的能力無人能及的 這才是台灣設計師們的價值啊

說到這裡 就要批評台灣的建築環境、業主和事務所老闆們了....

老牌建築師們有多不爭氣 多少公共建築完工的新聞 只會出現縣市長 工務局長 這些人
從頭到尾建築師到底是誰 都不知道

媒體新聞介紹了多少賺取暴利的建商老闆
滿生銅臭味的人卻能理直氣壯的談甚麼建築的品味?
建築師都去哪裡了?

又有多少考上建築師的人連基本的設計業務都做不好?
考試內容和現在建築業務有多脫節 我們只好多花幾萬塊去補習
真的有能力的人 老闆卻也只出三、四萬
賺了上億 也不會多分我們一點....

不過 在台灣 能從競圖做到施工監造一串下來 絕對是最紮實的建築師養成
我也咬牙撐過 因為我知道 只要學成 就是我最大的優勢
所以 我到上海 就是為了突破在台灣的困境
我也證明自己 的確有這個價值!!!!

=====================
2016年後記:
努力了600天,我還是棄守了上海,
自己覺得...主要是生活上精神上沒辦法適應
才寫了"神經脆弱纖細者 禁入上海"這個反面報導
請要去上海的朋友 正反兩面都考慮過了 再出發喔

















Comments

  1. 謝謝您的分享,幫助良多啊

    ReplyDelete
  2. Myark, 這是剛到上海沒多久的感想
    台灣人真的隨便一個都比大陸人強
    初來乍到的弱勢只是環境法規不熟悉而已

    但是 中國建築設計業目前非常不景氣...
    許多大型國際事務所仍在持續裁員了...

    如果 現在決定去上海 請先找熟人問清楚情況囉~~
    Good Luck!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言~(留言後由版主發布)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