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狂賀~~
2020 QS世界建築學院排名世界第二啦~~
2019、2018、2017 世界第三~~           
2016 排名第四 ~
2015 排名第三~

****補充一下當年的學生健保

*** 2019/11/13 本篇點閱率破萬了~~

** 科普一下荷蘭為什麼會有1/4國土低於海平面...不要再說荷蘭填海造陸了 !@#%&*

* TUDelft 在edX開設的線上課程,可以參考看看。
例如 Urban Design for Public good 

*請大家直接上" 台灣荷蘭教育推廣協會網站詢問
仍在校或是剛畢業的校友了解學校近況喔~~

每個周末的 Open Markt in Delft Centraal















































*2017.03.10 在荷蘭 你不需要英文假名
*2016.05.19 荷蘭人的超實用主義性格 XD

你是申請到TUDelft的超~優秀學弟妹嗎? 行李打包請看這篇~


最近幾年, OMAMVRDVMecanoo和其他許多荷蘭年輕建築師們的作品讓這個歐洲北海邊的小國在國際建築設計界裡嶄露頭角,建築書店裡以Dutch Design為標題的作品集越來越多,荷蘭似乎也成為一個可以隨心所欲玩建築的場所代名詞。

也許大家都聽過美國那些建築學校,在荷蘭竄出頭來的是在2020年QS世界大學評鑑建築學類世界第二的TUDelft!!! MVRDV的三位創辦人、Mecanoo的Francine Houben都是敝校的優秀學長姐。

在大多數建築人出國留學都去英美的主流之下,我為什麼要去荷蘭呢?

為什麼選荷蘭? = 你想要哪種留學生活?



第一: 荷蘭是歐洲的心臟! 歐洲各國都近在咫尺!

只要上過陳格理老師的世界建築史,你一定會愛上歐洲的建築歷史和文化,大學時曾去過義大利幾天,那些原來只能看照片聽老師轉述的建築和空間真實出現在自己眼前,是多大的感動! 荷蘭也有Rieveld Schroder HouseVan Nelle工廠都是國際風格主義(De Stijl)建築的代表,和超多近年創新建築,能在國外待兩年的留學當然要去歐洲!

從鹿特丹出發,坐火車兩個小時到巴黎,飛機一個小時到米蘭,一個週末就能走玩一個城市~~能在荷蘭待兩年多讓人心動~而且手持荷蘭學生居留證等同申根簽證,歐洲各地都暢行無阻啦~ 一直夢想在歐洲自助旅行?就來荷蘭吧!

Amsterdam in snow



第二: 荷蘭人幾乎都會說英文!

我在決定申請TUDelft之前並沒有去過荷蘭,對荷蘭的了解也非常有限,但是搜尋當時歐洲的學校裡面,能使用全英文授課的國家非常少(英國不算),但荷蘭在1950年就開始將碩士以上的課程轉為全英語課程,這是我選擇荷蘭非常重要的原因。

不僅吸引世界各地的學生也能吸引世界各地有名的學者老師來荷蘭客座;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有一次MVRDV來TUDelft(母校)演講,先以荷文開頭,正要繼續時有老師上去提醒現場有國際學生(就是我們啦),演講者馬上就切換英文,現場荷蘭學生也全面改用英文發問~

日常生活上連周末市集open market的攤商們都會說英文,基本上問題不大的~不過,聽久了也會聽懂一點荷蘭數字、看懂一點歐洲語言和英文拼字之間的邏輯關係,而且學會說 Dank U wel(謝謝)和 alstublieft(不客氣)也是身為國際人應該要有的禮貌唷~

第三: 荷蘭學費相對便宜!

以TUDelft來說,2015年度的一年學費是13560歐元(合台幣約50萬左右),生活費一個月大約兩三萬台幣(住學校宿舍,三餐大多自己煮的情況下),比起英美真的非常划算! 

當然,如果你會說德文法文(可以從語言學校上起),荷蘭還比不上這些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德法)學費更是便宜地令人咋舌.....一學期可能只要幾百歐...

Post graduate program/ Tuition fee (link如果失效請自己google囉)

病毒肆虐的現在,也順便講一下... 在TUDelft,國際學生是有強制健保的,當年(2004~2006)是每個月35歐(每個月會收到帳單),看門診和急診都是完全給付的。看完病批價付款之後,再拿收據上網申請,大約一周審核,核准之後看病的錢就匯還到銀行帳戶裡了。門診看完之後會拿到藥單,再到指定藥局取藥。當年門診電話預約大概也是要等 三天到一周,每個病人都有完整30分鐘的看診時間,有甚麼疑難雜症都可以詳細和醫生討論。

台灣看醫生真的超方便又CP值超高,真的要珍惜~

第四: 對!我討厭美國!!!

也許我對美國有偏見,但那裏似乎就只是佈滿了玻璃帷幕大廈、汽車、恐怖的郊區蔓延(Urban Sprawl)和無止境的消費文化,美國對我來說....其實沒有文化。美國是很大,但是去了美國就只有加拿大和墨西哥了....學費又是天價....

說真的....美國不過就是較早崛起100年的中國....尤其這次Covid-19疫情....大家沒發現中國和美國其實是一樣的嗎? 

寒暑假,那些美國念書的同學也是飛來荷蘭,擠在我們的宿舍只為了來一趟歐洲自助旅行 XD

在荷蘭在歐洲有空就能在下午騎著二手腳踏車在石板路上行道樹下悠閒在路邊的可愛小超市採買,有空還能遮陽傘下喝杯咖啡;
但是在美國只能買台二手車開一兩個小時到超大shopping mall採買一個禮拜的食物,再開一兩個小時回家。

念書就是在教室在校園,在台灣在美國在歐洲其實環境相差不大只是語言不同,但是留學在外,日常生活絕對是更大的挑戰,申請學校前可以先想想你想要哪種留學日常生活呢?



下面是去了荷蘭之後才知道的:

A. 荷蘭人的實用主義性格

BBC travel"Where Dutch Directness Comes from?"

在鹿特丹管理學院的朋友說,在亞洲系國家,一群人合作之前須要花不少時間認識彼此,弄清楚彼此的背景(甚至後台)之後才能開始分工做事;荷蘭人就不是這個style,一個組聚在一起,team work的工作架構經過brain storming出來之後,大家自己選喜歡的工作就開始分工,整合完交卷,超有效率,甚至不需要知道隊友的名字。荷蘭人性格是超實務超直接,只要你能溝通有能力可以一起工作一起解決問題,他們都樂於合作,但是他們一旦發現對方無法溝通不open mind又沒有能力的時候,交流就會停止了(這可能到哪都一樣啦 )。

我到荷蘭的第一個月,雖然英文上課的聽和讀都沒有問題,但是回答問題時腦袋還是不自主地中翻英,所以回答的反應有點慢...真的能感受到荷蘭人對於和我溝通真是興趣缺缺;但終於一個月過去換成全英文的腦袋之後,就會發現大家突然熱絡了起來 XD 荷蘭人就是這樣~

B. 在荷蘭 你不需要英文假名

這大概是台灣人普遍的經驗,開始上英文課之後就莫名其妙有了英文名字;在荷蘭剛開始上課,和同組的荷蘭同學自我介紹,除了本名,那時我還說"如果發音不好發,也可以叫我的英文名字OOO ",荷蘭同學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我們會努力記得你原來的名字,教我們怎麼正確的發音"然後很認真地念幾遍,之後,他們都是用中文本名稱呼我。

下課閒聊的時候,荷蘭同學都滿臉疑惑地問我,你們台灣人為什麼都有"英文"名字? 你們原來的名字怎麼了? What's wrong with your original name?

對啊,我們原來的名字怎麼了? 台灣人真的不需要為了行走國際取英文名字,真的有世界觀的人不會要求別人改名只為了自己叫起來方便。

和我同時期在荷蘭留學的同學,在學校幾乎都是用本名(除了一位...名字三個字羅馬拼音完全相同...只是四聲調不同...);從荷蘭畢業,在各地行走,我也堅持用本名;...台灣一堆公司愛用英文假名?.....真是莫名其妙.....如果有人因為我沒有英文名字而覺得名字不好記? 或是記不得,那就算啦~ 這種人根本不值得來往。

=======================================================

荷蘭近年積極招收國際學生,也讓荷蘭的學校漸漸為人所知,最近有一本名為「學設計,100名校」的書在暢銷書榜上相當醒目(發現這是老文章了吧XD),洋洋灑灑地介紹了許多以設計為主的國外學校,仔細看的話,這本書還頗有世界台灣設計同學會的架勢;在荷蘭台灣學生人數最多(大約是全校二三十個台灣人,逐年增加中)TUDelft當然也刊上了,就來介紹一TUDelft

The Netherlands=荷蘭
這才是荷蘭的正式英文國名,通用的Holland(也是荷蘭音譯的來源)其實只能算是其中的一省,Netherland字面上就是"低地"的意思,荷蘭有1600萬人口,國土四萬多平方公里,人比台灣少一點,地比台灣大一點(但荷蘭幾乎完全是平的 每一寸土地都可以利用)。

荷蘭最著名的就是全國有一半的國土都低於海平面下,但千萬不要被地理課本騙了!!! 

推理一下就知道  要是能"填海造陸"...國土不是就要高於海平面? 
那怎麼現在荷蘭還會低於海平面? 土地就不夠了...哪來的土填海....

我到了荷蘭才終於搞懂荷蘭的國土之所以低於海平面絕不是因為"填海造陸",而是"圍海造地",把原本大片的海水/湖(meer)的水用少少的土做成堤防(Dijk)先圈成一塊一塊再用風車帶動水車慢慢抽乾,露出海底的爛泥地(veen),慢慢改良爛泥成可以耕種建築的土地,把城市和農田建在露出的低地上而得名"低地國"的,荷蘭木鞋就是為了在剛抽掉水、溼爛的土壤上行走和耕作發展出來的厚底鞋。每一個個抽水造陸的單元稱為一個polder.

很多荷蘭地名都用上面這些地景字彙結尾,OO-meer、OO-dijk、OO-veen、OO-dam(水壩)就能推測這塊地是怎麼來的了~

荷蘭全國最高點只有海拔300多公尺,荷蘭就是一望無際都是平的,以前從Roland宿舍(才12層)往南一望就能看到鹿特丹(這是真的).....城市遠看都像漫畫畫的一樣,一條地坪線上面長出房子,在荷蘭的時候很懷念在台灣到處都看得到山啊~

 說明荷蘭土地怎麼抽水抽來的...(我的MSc1作業)

科普一下,請看我上面研一上學期(MSc1)的作業,研究所謂 "淤田 Polder" 的prototype,才了解荷蘭處處河道(運河道)和風車的原因。

所以世界海平面上升...對荷蘭的威脅遠比想像的嚴重....

水是從低處利用風車帶動一直抽抽到高處的河道,再排出到海裡 (Dike還有維持生態的小通道)(我的MSc1作業)



Delft 周圍的運河 (荷蘭運河邊是沒有欄杆的喔 走路騎車要小心)



TUDelft=台夫特理工大學


The old BK Faculty 舊的建築系館 (祝融拿去啦...)


全名是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wiki),翻譯為台夫特理工大學仍在一般大學體系裡,Technology是以理工為主的意思,就如德國的TUBerlin(柏林工業大學)一般,都是偏重理工學院的大學(和台灣的科技大學學制相仿的是稱為hoguschool的專科學院,研一時也有荷蘭同學是從hoguschool來的)。

所以,TUDelft除了一個TBM以科技管理為主的管理學院之外,其他都是物理、數學、建築、土木、材料、航太等相關的理工學院科系,在世界大學理工類的排名一直在前20名以內,但是綜合大學排名上就因為沒有非理工科系而有點吃虧了(2020年世界第57)。

但是,個人非常認同荷蘭的教育發展,教育當局把整個荷蘭的大學一起都視為一個完整的大學體,因為每個學校都全力發展自己專精的學院和領域,但是整個荷蘭的大學以上教育不會重複或是不當競爭或是互相排擠,學生也完全依興趣選學校~ 

感覺就像清大交大就繼續是理工大學其實也沒甚麼不好....何必非要開個文學院變成綜合大學?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強項,就應該全力發展強項,而不是分力去做一些不擅長的事...就像一個其實不擅長跑步的人,但為了把各種鞋子都蒐集全,硬買雙很貴的名牌跑鞋放在那裏積灰是一樣的。

TUDelft顧名思義位於小鎮Delft,是荷蘭Orange王室發跡地,主教堂也在此,皇室成員的婚喪喜慶都會在Delft的教堂舉行。TUDelft並沒有圍牆或是校門,校舍原本分散在Delft街道之中,但由於設備和學生人數的成長,近20年來逐漸搬遷到Delft市中心的東南角,興建新的系館和校園,也才有Mecanoo設計的著名草坡斜頂圖書館在1998年問世。


TUDelft總圖

Delft是非常適合念書的好地方,離海牙和鹿特丹都非常近,坐火車十幾分鐘的距離非常方便,像Queen's Day(現在是King's Day了)這種讓Amsterdam變成超大夜店的日子,半夜能回到安靜的Delft的時候真是讓人安心又鬆一口氣啊~而且物價也比大城們略便宜。

更有許多荷蘭同學每天坐火車通勤來TUDelft上課,荷蘭火車網路綿密,到荷蘭最南端馬斯垂克Maastricht也不過兩個半小時就可到達。


世界最大的建築學院

目前,學生人數最多的是工業設計學院和建築學院;TUDelft的建築學院,創立以來已經有百年歷史,學院下面分五個系:ArchitectureUrbanismBuilding Technology、Managerment in Building Environment 和 Landscape Architecture (departments: 2016年更新),大學生加上碩博士生一共約有3300人,堪稱世界最大的建築學院,雖然分為多個系,其實學生在選系和課程上面自由度非常高,只要經過自己仔細考慮並且和系上的coordinator充分討論就可以轉換到其他系組,國際學生的碩士課程也有這樣的彈性。

另外,許多科系有將實習納入正式課程並可抵免學分(例如工業設計),不過我念的時候,建築學院並沒有納入實習課程,所以也有不少荷蘭同學是中途休學專心到事務所實習半年或是一年再回到學校完成課程的,所以碩士兩年來,每個學期遇到的荷蘭學生都不一樣。

國際學生因為有居留證的限制,所以休學會有喪失學生身分的問題,一般都是一邊上課一邊實習,或是利用暑假實習,一般實習至少三個月以上,每週有最低工作時數的限制。

BK(Bouwkunde)=建築


緬懷一下舊系館(入口)

再來,介紹建築學院的碩士課程。目前,TUDelft的碩士課程都是兩年,兩年分為四個學期,再細分為八個quarter,畢業學份為 120 ECTs ;建築和都市設計的課程都是第一年上課,第二年進行畢業論文。

以設計為主的第一年,是以設計課程的議題為中心,lectureworkshop全力提供相關的知識和協助,以都市設計為例,第一年配合由小而大兩個尺度的設計基地全面性的經濟社會交通建築分析、設計議題的界定、設計概念的整合到執行設計,主要在了解荷蘭地景和都市形成的脈絡與未來發展的潛力;不過,在設計課程中,我學習到和台灣的設計教學很不一樣的方向,似乎亞洲學生都傾向花很長的時間發想概念,卻很倉促地完成設計,反觀荷蘭學生的做法則是按部就班地在基地分析的過程裡發現現況的問題,實際地轉換為概念,概念形成之後,往往也都能很精確、完整地呈現在最後的設計之中。

學院在教學上也是確保學生達到每個quarter設定的學習內容為主要目標,設計分數不是著眼於絢麗的概念而是要求整個設計過程的完整性與邏輯,在大學部也是(當時也有兩位唸大學部的台灣學生,必須要有荷文能力),設計課程主要在每個階段達成各階段所需具備的設計技巧(例如設計基本結構大樣),而不是要求最炫的模型或是最新穎的概念,這和大家猜想荷蘭設計學生一定是在學校就爭奇鬥艷才能成就他們現在的設計創意是完全不同的,能激發學生設計創意的其實是老師的包容力,在達成基本的設計技巧之後,其他的空間都能自由發揮,也才有落實設計上有創新的解決辦法,所以概念和落實設計孰輕孰重也就見仁見智了。

我唸書時代的系館已經燒燬.......新系館看起來.......超讚啊~~~~


我們的studio (這是第一年的照片...中間暑假就全面換液晶了...就知道這是多久以前的照片了XD)


留學 只讀書,要認真體驗生活

嗯,說點輕鬆的,難得在歐洲生活,到處旅行才是必修課,因為短短的兩三個小時就已經跨越國界,離台灣十幾個小時航程的國家一下子都近在咫尺了。坐著長途火車,穿越城市和鄉村,看著起起伏伏的地景,看著車站站名在不同語言間變換,看著國家與國家之間似乎不同又有一點點相似的氣氛,在半夜背著大背包拿著地圖找
hostel,自助旅行的好朋友到最後就是自己的雙腳了! 如果耐力夠,一個暑假跑完七八國的也是大有人在呢


不過,建築人的旅行當然又再艱苦一點,在義大利各處尋找世界建築史裡的經典...
或是為了廊香教堂轉三趟火車、走上坡山路一個小時,才在山頂上看到那彎曲的咖啡色屋頂的時候,真的會感動的!


終於看到廊香教堂了~


所以 歡迎成為低地國的一員唷~
2023 Aug...終於見到新系館~



其他建築所的申請資訊,請參考TUDelft前奏篇。
TUDelft BK 最新介紹影片
所有學校最新消息請按TUDelft 建築所BK 紛絲團讚。
如果你已經錄取了,請看行前準備篇
其他荷蘭生活雜記請看TUDelft二三事標籤。

既然都決定要出國留學請大家盡量看英文的資料吧~
在學期開始前訓練自己能快速瀏覽(看懂)網路上的英文資料也是很重要的行前準備工作~


2007.03.01完成初版,2015年update再po

Comments

  1. 你好, 在下也是讀建築的, 今年打算申請 MASTER OF ARCHITECTURE. 但是我想知道如果在英國讀碩士後可以註冊 RIBA, 但是讀 TUDelft 的發展路向是怎樣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我畢業時,TUD建築所畢業就是荷蘭註冊建築師了,Urban畢業就是荷蘭註冊都市設計師,據我所知歐盟內互相承認,至於其他的發展就是看個人造化囉.

      Delete
  2. hello~我是逢甲建築系的學生,我今年也想申請TUD~請問可否跟你交朋友並且對申請TUD進行咨詢~我的fb是Monga Chen

    ReplyDelete
    Replies
    1. Monga, 你好,
      我所知道的都在blog裡面了, 而且時代有點久遠了,建議你看blog裡的TUDelft前奏篇http://boxforecast.blogspot.tw/2015/10/tudelft.html(本篇最下方也有Link) 或上
      https://study-in-holland.wixsite.com/taiwan 或許可以找到最近剛從TUD畢業的畢業生才能給你最新的資訊。 Good luck.

      Delete
  3. 看完你的文章我想你應該是建築系的,但我是念土地管理以及都市計畫的,有想申請Urbanism,但我怕我的背景知識不夠,或是實做畫圖方面,關於這個部分我想請問會不會很跟不上大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年的Urbanism碩士課程以都市設計為主,課程從荷蘭及歐洲的都市發展開始,從議題尋找答案然,以設計手法解決議題。現在的urbanism課程如何還是請以系上網站為準,edX免費線上課程裡TUDelft也有開許多urban的課程,建議你先上網看看甚麼是"荷蘭的urbanism"再判斷。

      Delete
  4. 你好!我想知道TUD master的architecture會較偏重結構和實用方面嗎?如果我個人比較偏向設計概念你認為會適合我嗎?或是否比較吃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我的記憶裡 TUD建築非常重整合,設計只是一小部分,畢業設計裡結構、構造都要有研究,系上都有老師是專家,比都市設計有更多的seminar,但是這也是好多年以前了,希望你能找到最近畢業的人問問~

      Delete
  5. 哈囉 我非常謝謝你的文章
    我來自一個非architecture background. 目前在美國工作 想要換跑道到architecture 但已經無法重讀bachelors 。 美國有很多masters of arch for non-arch background 的學院 不知道這所學校是不是也是這樣或是歐洲是不是也有呢?

    美國學費真的太貴了 我也同意你 但沒辦法 美國就是the finest example of capitalism... MAXIMIZE PROFIT 有時候真的很討厭。。。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是要問學士後建築系嗎? 個人不認為TUDelft的研究所是你所謂的學士後建築系,需要建築都市的背景知識和作品才能有作品集,能夠錄取才後之後可以談,不然也是枉然,課程內容也都是要有基本背景知識的,也有聽說建築所有設計很強的同學,上課就不是評設計,而且評他的設計與結構機電的整合了。但畢竟我不是學校代表,只是分享個人經驗,有興趣建議直接email問faculty喔。

      Delete
  6. 請問您當年是以東海五年制 BArch建築學士 的身分申請的嗎? 因為我看現在網站上他要求要工學士BSc才可以申請@@
    我也有五年制學位,但不知道可不可以申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我的確是以東海建築五年制BArch申請,但當時我畢業時建築系屬工學院,目前已改制為創藝學院。但建議你可以直接email問faculty喔。

      Delete

Post a Comment

歡迎留言~(留言後由版主發布)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