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留學] 打包留學行李箱~我的荷蘭TUDelft經驗

歐元匯率超低,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XD


UPDATE: 國際學生宿舍不足....
                 看起來情況頗嚴重...而且宿舍是先到先得...

UPDATE: 學校寫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guide
UPDATE: 錢!!!
UPDATE: 宿舍總管DUWO
UPDATE: "行"的部分 新增國際學生證+學生機票~



恭喜申請到TUD的學弟妹們唷
我們TUDelft一直是"歐洲的MIT麻省理工"呢~挖哈哈哈~

2015和2017 QS World University 建築類TUDelft建築系世界第三啊~
(2016不小心掉了一名)
僅次於MIT和UCL!!!哈佛耶魯算甚麼哇哈哈哈!!!

(spacebox @tudelft)





































日子過得真得很快不知不覺輪到我妹要出國念書了
這讓我想到自己出國的時候真是勇猛(無謀)啊
甚麼都沒想就打包上飛機了XD
而且真的是亂打包一通 很多該帶的沒帶.....
還好TUDelft照顧超級周到

開學前會有機場巴士接機
(學校會公佈接機的日期 我那一年九月初有兩次 直接從Schiphol機場出發)
遊覽車直接把我們這些國際學生們全都載到學校大禮堂AULA
在大廳裡走幾步就能辦完所有入學手續
包含註冊、報到、學生證(包含照大頭照)、宿舍簽約繳錢拿鑰匙~
(照相這部份女生要注意唷!
因為是坐了10幾個小時飛機之後一到學校馬上照相
所以有機會在飛機快落地之前 先整理好自己吧....
不然就是滿臉倦容+油光了....XD 我就是超油臉....)
全部都可以在一兩個小時裡全部辦完
最後最後還有荷蘭義工同學們幫我們拖行李一起帶到宿舍區~

銀行開戶和市政府報到+辦居留的時間和文件學校都已經幫我們準備好 也約好時間了
我們只要帶著護照準時到銀行和市政府 等著簽文件就辦好了~~~
曾經聽說有其他規模較小的 或是國際學生人數很少的 學校
學生要自己奔波這些流程 也不是每個銀行都願意給外國人開戶.....敝校照顧超級周到~

TUD的這些照顧對人生地不熟的我們來說真的超貼心~~~
很多問題真的要動手煮飯了 開學開始做設計了
才發現缺了好多東西啊

因為現在也在幫妹妹準備打包
就來review一下當初出國其實應該要帶甚麼勒??
分成食、住、行、文具、3C、其他生活雜貨 六大類~~~




I. 食

在荷蘭 絕對不像在台灣這樣半夜還有小攤子賣鹹酥雞
餐廳價錢也不便宜就算是超市也有國定假日就休息不開的時候
所以能夠自己煮是最方便最有彈性也是最省錢的方式了

當初入住spacebox的時候 有付一個簡單的package
裡面有平底鍋、小湯鍋、鍋鏟、盤子、馬克杯、湯匙、叉子、餐刀、菜刀、好像還有tea towel
(有發現嗎??上面的pack裡面沒有碗和切菜板.....初期可以先用盤子或湯鍋底當砧板.....)
在荷蘭 廚房的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浴室的水不能喝唷!!
其他就要自己準備了:

1. 筷子

真的很重要 至少兩雙 不然克難吃泡麵的時候就要用叉子了.....
感覺更淒涼啊... 在Delft那時候我只有在IKEA和東方行找到有賣筷子....
離宿舍很遠啊...沒有腳踏車是買不到的啊~~~

2. 湯瓢
就是大的湯匙,煮麵舀湯一定會用到

3. 保鮮盒
帶幾個不同尺寸的可以當飯碗也可以儲存多煮的飯菜

4. 自己喜歡的調味料
我帶了一些油蔥、雞湯粉、蒸肉粉、八角、滷包還有康寶湯包.......
甚至可以帶幾包泡麵 快煮麵這類的先撐過剛開始的一兩天啊~~

5. 大同電鍋
這絕對是最重要的留學生之友啊~大同也很貼心的有製作歐洲電壓220V和歐洲插頭的機種,
加個幾百塊所謂改機費,就能在大同專賣店買到原廠的220V電鍋

======================================================================
在還不熟悉環境的初期 幾包泡麵 一小包白米 準備一本電鍋菜食譜或是和媽媽學點私房菜,
這些東西就很夠吃飽啦~

荷蘭超市 要注意一點....XD 台灣很多食材在荷蘭是沒有的....

最常見的蔬菜根莖類的是 馬鈴薯、胡蘿蔔、洋蔥、波菜、大白菜、生菜、洋菇
雞蛋、肉類的牛豬雞肉都很容易買到,還有便宜地很誇張的鮮奶、起司、培根

出國前先練習這一類的料理吧~~
偶爾 超市還會有超便宜的培根火腿邊邊 或是鮭魚邊邊 非常划算 但是數量有限 先到先得啦

因為買米超重很難搬 每次煮飯也很難煮少少的
我就不太吃白飯當主食了  幾乎是以義大利麵為主食 和....辛拉麵~

當年的辣味甜椒培根義大利麵















醬油之類的中華料理調味料 有機會就去鹿特丹或是海牙的東方食品超市補貨吧
通常也會兼賣日韓料理的東西
荷蘭有賣金蘭醬油的 ,我們自己的醬油怎麼樣都比老抽生抽好吃啊
因為荷蘭的鹿特丹是各國商品進口歐洲最主要的商港
所以 荷蘭的東方食品超市東西非常齊全
在法國留學的同學就怪我們....都是你們在荷蘭把醬油買光了...法國都沒有金蘭醬油了....
(所以我去拜訪留法同學的時候就是帶金蘭醬油當伴手禮XD)

spacebox房間內





















這是在TUD兩年之後 退宿的那天照的 spacebox室內的原貌 (2017年好像終於要拆了...)
宿舍裡的基本家具就是照片上這些
右邊兩根長長的是掃把和拖把

最左邊外面(就是黑貓紙箱那邊)還有一個白色長衣櫃 鏡頭的背後就是小廚房和浴廁了
Roland宿舍也和這個大同小異

II. 住:

既然提到SPACEBOX,就來談住吧!
TUDelft有提供國際學生附廚房浴室的Studio宿舍,回覆入學通知時一定要勾選 "要宿舍!!"
我那幾年提供的是就在校園裡的Spacebox和在運河另一邊的Roland Holstlaan兩區

spacebox離建築系館非常近走路不用五分鐘 上課超方便 忘記帶東西 還能火速回去拿
(現在新系館離宿舍就稍微遠一點點 XD)

另一個Roland宿舍區就比較遠 要騎車一段路才會到學校
但是一樓就有AH超市買東西很方便

兩個宿舍各有優缺點 我那時候宿舍是學校直接安排好的在Space box

宿舍都是由DUWO營運,所以宿舍簽約也是和DUWO
(報到那天現場要交一個月押金和第一個月的租金),
它是荷蘭專營學生宿舍建造和管理的公司
每個宿舍都配有Caretaker 負責維護管理宿舍
房間裡附的設備 只要不是人為破壞的 所有問題都可以請DUWO和caretaker維修處理和更換
如果想換宿舍 可以在第一年下半年向DUWO申請

所以!!不用自己在台灣越洋找房子這點真的很棒~
宿舍都是單人房 只會有鄰居不會有室友~ 對我這個怕吵又早睡的人 很貼心啊

宿舍裡有提供: 掃把和地板刷、一套床組(有被子、枕頭、床單、枕套)
不過布料好像上過漿…有點硬
其他就要自己帶過去啦,就像是到外面旅行住一個禮拜會用到的東西和份量:

1. 盥洗用品: 幾天份的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牙刷、牙膏、洗衣粉(精)….這些

關於洗衣: 宿舍都有儲值卡扣錢的洗衣機和烘衣機,要去DUWO儲值,
第一天報到在房間簽約的同時就可以買儲值卡+儲值,也可以扣點買自動販賣機的洗衣粉
對 荷蘭沒有人在晾衣服的(因為沒有陽台也沒有晒衣場) 
洗完衣服就直接烘乾....所以 要搞清楚自己那些衣服不能烘喔

2. 浴巾、毛巾

3. 床包、枕套、被套
類似是IKEA那樣一套單人的枕套 被套 床包,在(台灣)家裡先洗好 一到宿舍就直接換上
這樣睡起來就會有在家裡的感覺了~
荷蘭的枕頭大多是60x70cm的有趣尺寸
不過稍微對折就能放進一般枕套裡 有雙層枕頭的效果 XD

4. 室內外拖鞋

5. 轉換插頭n個

荷蘭是兩個圓洞220V,最主要是筆電、相機充電座、手機充電都需要轉換插頭,
不過要確定這些電器的變壓器都可以用在220V喔

6. 台灣的多頭延長線(不建議....220V電壓可能會損壞110V的延長線)

7. 各種尺寸的3M無痕掛勾和膠條
(真的很好用,掛衣服、掛鍋子、掛毛巾、掛鑰匙、掛什麼都很方便~~)


III. 行:

國際學生證+機票
UPDATE:能順利到荷蘭 最重要的就是機票了
拿到TUDelft寄來的入學通知之後 就可以開始辦理ISIC國際學生證
如果本人到旅行社辦理 當場就可以拿 如果是郵寄的話 就要多等7天了
準備好 2吋照片1張、在學學生証影印本或入學許可影本、護照影印本、費用300元

我妹在UKEAS辦...只要帶一吋照片,證件當場秒拿....
如果透過各地UKEAS考IELTS的同學不要錯過這個超便利服務啊~

拿到國際學生證之後 就能買傳說中的學生機票了~~
各大航空公司都有學生票官網 多比較囉~
學生機票除了票價的優惠 託運行李重量還可以增加
幫爸媽和自己省點錢~

我在荷蘭的第一台二手紅綠色腳踏車...
我想這是小孩騎的....(50euro)






































腳踏車
2014.02.10 update 腳踏車照片

荷蘭生活最貼心的就是大家都騎腳踏車
連碧翠絲女王(2013年退位給現任國王了...)都騎腳踏車唷~~
這點絕對比到哪都要開車的米國好太多啦~~(對!我討厭米國!)

不管去哪裡,只要有台單車就很方便
還有路權超高的腳踏車專用道 專用紅綠燈和高架橋
(台灣的自行車專用道...是沒有資格稱為自行車專用道的....)
台灣大都市裡的自行車道真的設計很爛....去過荷蘭回來就知道了....
我剛回台灣的時候 連機車都不太敢騎上路....馬路實在太混亂了.... 當然現在已經免疫了

如果騎的是摺疊車還可以免費帶上火車 到其他城市
腳踏車當然是到了荷蘭再買囉
那時候也有大陸同學直接從家裡寄全新要自己租裝的摺疊車到荷蘭
比在荷蘭買二手的都便宜....(這也不是太誇張)

在荷蘭 捷安特腳踏車是雙B等級的超高級品啊~隨便一台都破萬...
這裡沒有賣台灣三千塊的平價學生車款
只是買新車千萬注意車的安全....偶而也是有聽到同學 連舊車都有被偷的....
所以一定要把車鎖好!!! 也是有人把自己的車鎖在門口走廊上 或是停在房間裡的....

能買到學長姊的二手車 友情價最划算了
也可以在downtown車店買二手車...
也不便宜就是了...我找到最便宜的50歐元 就買了...還是搶到最後一台...
還好第二年 和我一樣長腿的學姐(我們都超過170) 畢業把車便宜賣給我了~
就把小紅綠轉賣啦

所以 ,腳踏車配件從台灣帶過去會很方便:

1. 腳踏車鎖

荷蘭車鎖大多很笨重價錢也不便宜,從台灣帶過去是最好了
買有剪不斷的長鍊子的類型,可以把車栓在樹幹之類的任何安全不會被搬走的地方

2. 車燈兩個

荷蘭法律有規定晚上腳踏車的前後一定都要有燈(所以要兩個燈),
自己晚上的安全很重要啊~~
Delft治安非常好 晚上非常安靜 主要是能看路也讓別人看見在騎車的你
而且如果晚上沒裝車燈又遇到警察是會被罰款的唷

咦?要去荷蘭可是還不會騎腳踏車嗎?? 趕快學唷~

IV. 文具(for設計科系)

再來就是文具了,雖然用電腦的機會很多,但自己愛用的筆和筆芯要多帶一些,荷蘭文具選擇的種類非常少也沒有細字的,台灣常見的日系筆在荷蘭不常見。

因為做設計還需要不少額外的文具,所以我還有準備草圖紙、小美、小美的刀片、代針、色鉛和色筆這些做設計會用的工具,像Copic的方頭麥克筆在系館文具店裡就要賣台灣兩三倍的價錢,在外面文具店就更不用說了…其他像是切割墊、切割尺、筆記本、活頁紙、資料夾、膠帶、剪刀、各種上課要用的文具這些自己習慣用的文具也建議都可以一起帶過去,帶太多總比沒帶好....這樣一開學馬上就能開始上課做設計了,也不用人生地不熟地還要張羅文具囉。


V. 3C相關

1. 筆電 or PC?

我是直接背了Acer的筆電(有國際保固),當然現在筆電又輕又薄,效能又驚人,
我就不介紹筆電啦。

自己帶筆電的好處是有中文介面和鍵盤,上設計課也可以直接帶筆電去上課討論,
Urban常常有外地的workshop,走完基地當場就要做分析了,筆電最方便啦~
記得購買有國際保固的品牌,以防萬一啊~~
也有讀電子科系的台灣學生是自己帶PC裡面所有的組件,再到荷蘭買機殼組起來用的
不過這也要一到學校就知道要去哪裡買機殼和螢幕啊….超佩服….

2. 外接硬碟
超重要的還有外接硬碟,可以把所有作業都備份在在裡面 ,
這在萬一電腦壞掉的時候就派上用場了....
第二年做畢業設計的時候就真的發生筆電硬碟壞掉的慘事...
我就帶著硬碟都去用系館的電腦撐過等自己的電腦修好的這段時間啊.....

3. 隨身碟 空白光碟 網路CABLE

還要記得帶的就是USB隨身碟和空白光碟了,作業檔案太大的時候就需要燒光碟交了
(說不定現在作業都網路上傳?),
台灣空白光碟片真的很便宜,樣式也多,(畢業論文當時也是交紙本和檔案光碟)
帶個一二十片以備不時之需啊。
網路線記得帶稍長一點的(我是帶5公尺左右的) 台灣網路線一樣是種類多 又便宜
這樣 申請到宿舍的網路帳號之後 馬上就可以上網啦~~(現在也可能都有wifi...)

4. 相機 手機 國際電話卡

本來就有的手機相機 就直接帶過去繼續用了 也是要確保充電座的電源可以吃220V囉~

手機月租方案的話
荷蘭有各式各樣的語音網路方案 有不少0元手機方案
可以自己到電信門市現場比較 downtown很多
像是Orange、Vodafone、KPN、T-Mobile等等都是電信公司

除非帶了台灣的SIM卡過去用漫遊打回家 或是馬上就有網路可以用skype
不然 帶張國際電話卡可以在第一兩天什麼都沒有的時候 打公用電話回家報個平安
印象中 AULA前面的小郵局那就有公用電話


5. 電子字典&錄音筆 (不太需要)
我也有帶電子字典和可以錄音的MP3隨身聽過去,
可是後來發現其實不太實用 因為上課的時候幾乎沒有時間也來不及查電子字典
在宿舍寫報告的時候也有更方便的電腦可以直接查找單字
而且電子字典也會有缺少專業單字庫的問題....
所以用到電子字典的機會其實不太多......
錄音筆則是錄下來之後其實也沒空再聽一遍

(研一課很多的....
曾經忙到 下課已經是晚上八點....自己的廚房卻空空如也啊...還好住隔壁的同學招呼我一頓晚餐啊~)
因為不是專業錄音設備 雜音很多 音效不會太好....反而錄不清楚了

(這些蠢事我都做過了......)
所以最好就是上課的時候直接抄筆記或是趕快問旁邊的同學啦~

6. 印表機(不太需要) 校園裡都有印表機服務

其實不太需要自備 荷蘭印表機也相當不便宜....
剛到荷蘭的時候 傻傻地買了台有讀卡機的事務機...超級貴...
除了自助旅行時用來印過機票飯店資料 幾乎沒有印過幾次...

TUD裡幾乎所有的系館都可以用儲值卡影印或是出圖
像是建築系館任何一台電腦都可以列印到電腦室的印表機 直接從學生儲值帳號扣錢
到了第二年 系上還直接提供120歐元(現在說不定更多?)的出圖影印費到應屆畢業生帳戶
好cover我們印大圖和論文這一大堆的花費啊
SPACEBOX前面那棟超高聳的EE系館一樓
向櫃檯買張儲值卡就可以出圖影印(A4 A3)

如果要打孔環裝 那裡也有環裝機可以自己操作
而且開放時間比建築系館還更彈性

VI. 其他生活雜貨

1. 擋風防雨有帽子的外套

荷蘭有名的就是天氣變化多端
常常突然就下雨又突然就天晴....冬天就是突然下雪又出太陽.....
我在Delft的時候冬天只下兩次雪....
一次是12~1月間 下一個禮拜 另一次是3月春寒料峭的時候下了幾天
因此當地人打傘的不多 幾乎都是把外套的帽子戴上頂一頂 雨很快就會停了
我還問過我的荷蘭同學為什麼下雨不撐傘
他居然回答說 "真正的荷蘭男人是不打傘的" XD

其實是有時候風實在太大啦....
所以建議帶一件擋風擋雨的夾克和雨褲是最實用啦

我也有帶台灣達新牌那種堅固又有反光條的整套雨衣......
但是 一來是腳踏車上沒空間綁 要一直放在背包裡
二來真的突然下雨也來不及快速穿上 雨真的來的很突然....就發現真的不太實用...
荷蘭當地有騎腳踏車專門的斗篷雨衣可以買....不過我還是穿防水外套直接出門

2. 強壯的傘 和 防水背包

走路的時候 我還是喜歡打傘啦.....
所以如果要帶傘的話 也要是夠堅固的折傘唷~ 荷蘭有時候風超大....秋天還會下冰雹....
騎車的時候可以收在背包裡
去哪都騎車 背包也建議是帆布這類不怕弄濕或防水的
這樣就不怕突然下雨了~~~~

只是 因為這樣在荷蘭為了騎車方便幾乎都只能背背包...
所以離開荷蘭之後...我就賭氣再也不背背包了....XD

3.冬天保暖長版大外套 圍巾 帽子 防水手套

九月才剛開學 在台灣還是大夏天 可是在Delft已經是真正的秋天
早晚都會冷 薄外套馬上就會穿到
十月可能就有台灣冬天的感覺 超冷(我這時候火速去買羽絨衣)
十一月或十二月房間裡 教室裡慢慢就會提供暖氣

自己的經驗是 室內其實不用穿太多
套頭高領毛衣到有暖氣室內會熱到流汗的 不建議穿喔
冬天常常室內是20幾度(可以穿短袖) 室外卻已經是零度左右超低溫
所以準備一件出門穿的大外套或是羽毛衣 加上 溫暖的圍巾 帽子 防水手套
出門大外套一穿  到了室內暖氣房一脫 就好
不然 一層一層脫 手上拿一堆衣服 會煩死

建議行李裡帶秋冬的外套大衣、開襟毛衣、長袖T-shirt、襯衫之類的,其他都帶夏天的,
大冬天暖氣全開的時候,在房間都穿夏天的衣服就夠了~

4. 多組一吋和兩吋的大頭照/檔案

5. 指甲剪 銼刀 梳子 等等

6. 常備藥 感冒藥 頭痛藥 筋骨痠痛藥膏藥布 等等等
酸痛貼布是...腳踏車騎超久之後腿痠用的啊~

7. 生理用品和舒緩生理痛的東西 (for GIRL)
荷蘭買不到生化湯和四物的啊...
記得帶點舒緩生理痛的東西....
剛到荷蘭 因為時差的關係吧...我幾個留學的同學都有類似的情況....
生理期會有點變化....自己本來不會生理痛的....
剛到荷蘭開始的第一、二個月卻超級需要止痛啊.....痛到冒冷汗...
生理用品可以先準備一些 用完再去超市買
傳統衛生棉在超市就有賣了,棉條或其他的就要到藥房才有賣了

8. 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去downtown買吹風機!!!(for GIRL)
有電壓的問題 台灣吹風機用轉換插頭會有跳電或是吹風機燒掉的危險 千萬不要嘗試
不過這是一到當地每天過日子的必需品啊 要記得優先購買 或是能借先借啦

VII. 錢

就是帶歐元現金和歐元旅行支票了
旅支在銀行都可以直接換現金 沒有手續費
我那時候 在拿到offer之後 必須先匯一年的生活費和學費(學校會通知是多少錢)給學校
在開學的兩三個禮拜左右 學校會把第一年的學費扣掉
把其餘的生活費直接退還到我們的銀行帳戶裡
所以 很快就會有足夠歐元的生活費了

出國時 身上帶足夠應付第一個月生活就差不多了
記得把開學買書、買腳踏車、付第一個月房租押金的錢都算進去唷

---最後碎碎念---------------------------------------------------------------------------

上面這些都是剛開始生活一定要用到的東西了,讓初來乍到的新鮮人可以順利生活,
我當年只帶了上面一半的東西 和很多有的沒的....就殺過去了

感謝第一天在SPACEBOX來接風的學長們 發現我啥都沒帶對 連過日子都有問題
馬上借了腳踏車帶我去採買 找了公用電話讓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還辦了小聚餐 招待我在荷蘭第一晚的晚餐
我才能平安地活到第二天啊~~~
第一個晚上看著空蕩蕩的房間和沒開箱完的行李真的很忐忑... 
(我妹們真幸福~都是我陪著去的 XD)
所以 先和在校的學長姐們聯絡是非常重要的啊~~~

荷蘭辦事處教育組(已經裁掉了....請改追Linkedin台灣荷蘭教育推廣協會)
每年春秋都會為荷蘭新生舉辦行前說明會 
這一定要去參加唷~~~
說明會裡會提供非常多有用 最即時的生活資訊
也有剛畢業的學長姊們會分享生活經驗~
也能認識同一年一起去TUD或荷蘭其他學校的台灣留學生~~

之後熟悉了學校周圍環境了 就會知道
其實不遠的C1000或是AH或是HEMA ,還是哪個1EURO shop就有了
買東西其實都很方便的~
那時候再和同學們一起去好好探險吧。(想到新的~~會不時來更新~~~~~)

ps 上面的照片都是以前在TUDelft住的spacebox~
個人非常喜歡這個有廚房的小房間
房租裡水電暖氣網路全包~學校其他的宿舍也是這樣算的
它是個住起來很舒服的臨時建築XD 隔音氣密都做得不錯
現在在台灣要找個有廚房的套房多困難啊.....

2015年的現在....Spacebox還在耶~ Spacebox in TUDelft



同場加映:
荷蘭Delft周邊愛店
荷蘭長期閒置的ABN amro帳戶現場關閉手續
International Student Guide by TUDelft

其他在TUD的日子 請看 TUDelft相關標籤~
bye for now~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