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00日之外] 上海出差+生活經驗:往來浦東機場+光纖網路+水電瓦斯費

*新增從機場去市區的交通方案 和 磁浮及EGObus照片
*新增取得上海手機門號方法2_中華電信 Sim2Travel環球卡

一年過去了,上海舊手機早就被停話,人民幣存款也在台灣被我領光光了~

但是 人真的不能鐵齒....從上海回來,就是下定決心再也不要去了...
結果 終究還是逃不過上海...今年四月已經去出差了兩次啦....
不過 能順便回上海看看朋友,當個觀光客,心情果然是不同啊~

就來分享一下之前在上海生活和現在出差一堆雜七雜八的生活小經驗吧~
更詳細的第一次來上海要帶甚麼、或是出發前後要做甚麼
請參考之前的"打包工作旅行箱_來上海你一定要帶" 去上海之前之後的To-Do list

以旅人的心情看上海,是美了 @虹橋公園



***下面的都是自己實際經驗和用過的廠牌,
但上海一日數變,不過是一年前離開上海時超愛的餐廳
今年再去就已經消失 換別家店了QQ
所以完全無法保證現在的狀況和品質是不是和我當時用的時候一樣,
請大家還是要自己先確認一下,多做功課多問人喔!


1. 從浦東機場去上海市區: 機場巴士/ EGo Bus易久巴士

去浦西: 機場二線 靜安寺航站樓
雖說有地鐵二號線或是磁浮列車可以直達機場或是從機場出來,
但是~我還是最推薦直接坐機場巴士
不管一航廈或二航廈,我都是坐機場二線
22RMB直達靜安寺航站樓(就在靜安寺久光百貨隔壁一個像室內停車場的地方)
可以刷公交卡(無票根)或是用現金買票(有票根),車子有點破可是還算乾淨,
不賣站票,時間到就開車,車程大約40分鐘到一小時,
坐著舒舒服服不用再管大件行李,睡著都沒關係,直達靜安寺,
下車之後,再轉地鐵二號線或是坐計程車去目的地囉~

從機場坐計程車可能要等好多組才排的到...司機(師傅)良莠不齊...而且還不便宜....
記得坐到靜安寺計程車費大約要170RMB?

去浦西我個人還是最推薦機場巴士了。

磁浮 龍陽站月台
去浦東: 
當然如果目的地在浦東坐磁浮就比較方便了,
從浦東機場到龍陽站只要8分鐘,40RMB也是可以刷公交卡或是付現買票。

只是 如果行李多 坐磁浮也是會拉行李拉到想罵髒話
坐磁浮還要到浦東的龍陽站換地鐵二號或是七號....不是在月台層就能換線喔,
要拖著行李從地鐵站或是磁浮站出來,下電扶梯到站外的一樓戶外,
從人行道拖到車道在拉上人行道,再上電扶梯才能走到對的月台.....
而且 行李要過X光機....又要拉來拉去...
因為某個在浦東機場大廳放xx的二百五  現在進機場大廳還要再過一次X光....
機場眾多出入口只開放幾個,進的都有X光機,出的也有人把守....多餘的門都封閉....
逛進個機場大廳就要排隊了....
如果出了航廈範圍要再進機場 又要過一次X光....

不過 管這麼嚴...大廳裡還是有突然冒出來搭訕的算命的....有甚麼屁用啊...

也曾經坐計程車到龍陽站要搭磁浮,剛好下暴雨....沒有雨遮啊...拉著兩個箱子 就沒手打傘了
只好一次拉一個 還要涉過大水(上海沒有邊溝排水系統).....
所以 萬一下暴雨的天氣 建議直接搭地鐵去龍陽站就好了 可以少淋很多雨....


不管去上海哪個飯店: EGo Bus 都68RMB

**2018/07 路線有不少調整...浦東的飯店路線都被已經取消了(例如我住的飯店)...
大概是要逼大家坐磁浮吧...所以浦東相關的句子我都劃掉啦...
EGO bus的乘車處 在27號門外(2017年3月)

因為去出差都是住飯店了...
某次沒有公務車接送的時候
在浦東機場第二航廈大廳發現 "上海機場酒店穿梭巴士"的櫃台(在接機大廳的右手邊)
似乎是不管哪個飯店都是68元?
反正到浦東的飯店不過就是45分鐘,就坐下去了(QQ浦東的飯店路線已經取消)

上車處就在接機大廳的電扶梯下去一樓 27號門
票是一張有QR code的熱感紙
可以先上網查詢"動態班線"(目前看都是68元?)
從浦東機場直達我住的飯店 大概45分鐘
坐了幾次的經驗下來 都是七人豪華小巴只有我一個乘客 完全是包車的感覺啊~
這個電動小巴有著在車裡可以站著都不會撞到頭的豪華大空間~

從飯店要去機場的時候,也可以在飯店櫃台先訂車
我比較常用Ego Bus的 wechat官方帳號線上訂
用銀聯卡或是wechat錢包在手機上刷卡
車子非常準時 但是從飯店到機場常常會有同車還要去其他飯店接人的情況
所以時間要估寬裕一點~

在機場買車票不知道為什麼只能刷卡和電子錢包
但是如果是在飯店櫃台訂車就能用現金了~
(我常住的飯店已經沒有e-go bus可以搭了....QQ)

2. 上海不換sim卡取得當地手機號碼

在"去上海TO-Do List "這篇已經寫過怎麼辦手機號碼了

遠傳台商99(已經暫停申請)
再來是最近因為去出差辦了遠傳的台商99(因為出差用公司的遠傳門號漫遊)
(目前涵蓋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福建省、江蘇省)
網站上只寫了費率,說明有點不清不楚,門市人員也不是很懂...

但是這個服務最厲害的地方就是~
飛機降落到上海 手機重開機 選中國移動的訊號之後
就會傳簡訊來給一個指定轉接的大陸手機號碼(152xxxxxxxx,區碼好像屬深圳)
在上海 用遠傳門號直接打電話 (撥號不用+86)  對方就會顯示152這個號碼

就算回到台灣這個號碼也會繼續通
大陸的顧問廠商可以直接打這個152號碼就可以聯絡到人在台灣的我,
對大陸廠商來說就不是漫遊電話了(大陸似乎很多人都鎖國際電話)

只要回台不取消這個服務,繼續每個月交99元
下一次去上海,重開機後就會傳來和上次一模一樣的號碼

所以,出差有空的時候我就去大陸開戶銀行把登記的手機號碼換成遠傳給的152號碼了
不然...手機銀行已經因為收不到認證簡訊登入不了了。

新增 中華電信的Sim2Travel環球卡   (我自己沒用過)
官網上顯示的資料似乎比遠傳更便宜呢
需要獲得大陸門號的話月租50+新增中國固定號碼25=75
優點是 在台灣時就會傳簡訊來通知大陸號碼了
遠傳的要降落到上海重開手機才會收到號碼的簡訊

就 看你常用的電信公司 選一個方便的囉~


4. 申裝家用光纖網路...所謂"寬帶"(台胞證)

除了一些專門租給外國人的公寓可能本來就簽好網路只要交錢之外
其他租的房子網路都是要自己去辦...
也是自己爬了好多"台商太太新天地"的文章之後,決定辦相對穩定的"中國電信光纖寬帶"

寬帶套餐

請先上網看好要哪個套餐,再來也是排隊的大工程了
去了"中國電信"的門市,他們說門市辦不了網路,要去"營業廳"才能辦

剛到上海我是在南京西路地鐵站的奉賢路營業廳申請網路,其他地區應該也有其他大的營業廳,先詢問附近的門市或是上網查...去的下班時間剛好營業廳裡沒甚麼人
很快就辦好了...


安裝當然也是要請假等師傅來裝 不過 這些安裝人員都頗親切 很準時 也有問必答

雖然是自己專用的光纖網路了...可是skype回家也是常常會斷線...
應該也是有人在監控吧...每次skype斷線 我妹就開玩笑說"姊姊要被抓走了...."
但是線上追劇或是下載影片音樂倒是超級順...

5. 移機 和 退租 寬帶: 

搬家辦移機比較簡單,只要去小門市,也是要台胞證但不用帶接線盒,
接線盒要記得帶去新房子
把新地址登記好,繳錢(記得是50RMB)
門市的大叔建議可以多加10RMB給師傅他就會下午馬上來裝
真的下午馬上就來了~~~希望真的是10元的功勞

帳單: 
因為辦的都是一年一期的,
第二年的搬家 辦好移機 現場也改好地址
帳單還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寄到我信箱,害我多罰了滯納金50幾塊RMB
所以....提醒大家時間差不多的時候 要自己去中國電信網站上看帳單出來沒
直接在網路上繳錢吧......


退租:
退租時已經搬家到別的地方了... 門市也是無法退租的 要去營業廳
離我最近的營業廳是江蘇路500號 的江蘇路營業廳

我第一次去是去決定去退機上盒....其實機上盒也沒啥好看 還要多收月租...
一去就被江蘇路二樓的人山人海嚇到了....大概可比百貨周年慶換贈品的人潮...
下午一點多到的...拿了辦寬帶的號碼牌..顯示前面要還有100多號..
但是其實...很多櫃台同時辦好幾種業務...又是手機 又是固話 又是寬帶 又是ooxx
把所有等等等的等待人數全部加起來才是正確的等待人數啊...
雖然很多人等不耐煩就先走了....可是我還是一直等到下午快五點才終於輪到...

辦寬帶會收50RMB押金(收據發票要留好)、網路接線盒或是機上盒都要保存好,
因為退寬帶的時候,這些都要帶過去一起退才會退費給你~
押金當場還,退費要等一周


決定要離開上海時不滿第二年的一整年,所以還會有十二分之幾的退費,
一樣排了四個小時辦退租,只要設備交還了,50元押金就會當場還,
可是沒用完的幾個月的錢要等一個禮拜後才會拿到...
但是因為我隔三天就飛台灣,這錢還要台胞證才能領...
沒辦法託朋友幫忙...到現在都還沒去領...現在大概也領不到了...
所以...如果沒找到人過戶的又要退租的,記得多留一個禮拜吧~

6. 交水電瓦斯費用

上海的瓦斯費叫"煤氣"或是"燃氣"費,
水電瓦斯費和台灣一樣可能會在社區大門或是信箱上貼單子讓大家自己填度數,
如果沒抄到度數,水電瓦斯公司就會估計一個量,照樣寄帳單來。
如果估的量太離譜,可以打電話去討論,會另外派人來看度數。

我有遇過水費估超離譜的,就打電話去反映 對方的態度很客氣,
談完之後,又一有個督導之類的又打電話來確認事情有沒有處理,
上水(上海市供水公司)的服務態度感覺還可以。

帳單可以在便利商店繳,也可以在網路上繳
個人不建議辦銀行扣款,萬一搬家或是甚麼其他的原因 帳戶的錢莫名其妙被扣掉 很不保險
我是都是用銀聯在線的便民繳費,直接在網路上繳錢,
先加入會員,收到認證簡訊之後,就可以開始用了,
銀聯在線的便民繳費

輸入帳單上的戶號或是帳號查詢一下出來的費用是不是和自己收到的紙本帳單一樣,
如果一樣,就表示輸入正確,就輸入卡號繳費吧!
電費帳單2013年時長這樣(下半是發票),不管繳費沒發票都會先寄來。

因為戶號或帳號是固定的,
所以只要有第一個月的帳單,以後都能直接上這個網站查詢新的帳單,
沒收到帳單也能先直接繳費,曾經有繳完費顯示繳費失敗的經驗,
馬上打電話去客服,雖然一開口講的是上海話,但是還算親切,
也很快幫我轉去該轉的公司就能查詢到底有沒有入帳,
也確定不需要再進系統再繳一次錢了~~

而且每次繳完錢都會有一張繳費證明可下載留存。

===================================================

先這樣,等想到夠多 再多寫一篇好了~
Bye for now~~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