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00日] 好貴的租房學費...(補充 上海租屋經驗+簽約仲介注意事項)


2017.03.02 大陸人自己在上海的租屋奇聞...和最下面的仲介~
2016.05.10 補充 窗戶品質超重要!!!
2015.07.08 文末補充租屋注意事項

2016年10月來上海工作的同學
也去問了我2014年起租中山公園一樣社區一樣大小的一室戶....
房租已經漲了10%...



看過蛇年大犁田這一篇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原來三千多RMB的舊公寓有多悽慘...
這房子真的呈現摧枯拉朽的狀態 現在連空調都撐不下去 壞了...
雖然知道告訴房東他一定也不想管 但是為了避免交房的麻煩
還是傳了簡訊通知他...果然 一如我預料房東回"你在百度上找個工人來修,錢我出好了" 去死...

這真是最後一根稻草....................

三千多RMB合台幣已經超過一萬五 在台北市中心已經可以租到很不錯的套房了
可是 上海這房子的品質還遠遠不及當年大學宿舍四人房的品質.....
以外地人來說 租屋首選還是住在上海內環之內離公司近的地方
這房子除了交通方便之外...唉唉 當初就不應該省這個錢租下這房子
而且...離市場很遠...買菜超不方便...

這篇文章包含非常多碎碎念.........


搬走那天陽光普照 真是好兆頭(我當初也是被這個景象騙來的)
上面掛的是我的晾衣桿 哈哈哈


住不得的理由一籮筐............


1. 超級吵...

整個上海整天都像有個背景音效嗡嗡嗡的永遠關不掉...
我的房子位在老舊小區的六層舊公寓的二樓
雖然已經位在小區中央沒有直接貼著馬路
半夜也還會有白目不知道為甚麼要在外面嚷嚷...
連房裡電話的音量都要調到對面都聽得到的地步
萬一樓上走路用力點...也聽得到...

2.永無止境的裝修施工噪音...

雖然上海法律有規定 施工時間上班日的上午八點到晚上八點
可是 老舊社區管理非常鬆散 根本沒有管理員... 完全沒有辦法約束工人
加上很多工人根本就住在裝修的房子裡...愛甚麼時候施工就甚麼時候施工
上午六七點就開始敲敲打打擾人清夢 晚上十一點十二點還沒停的也大有人在
加上這個老公寓是好幾戶黏在一起的板樓....幾棟之外的噪音都能透過樓板傳過來.....

**NEW
3. 夏天進砂...冬天進寒風的窗子...

看房子的時候是夏天
沒有注意房子的窗戶品質,只看到外面綠樹成蔭陽光美好(就是上面那張照片那樣)...
但搬進來就發現...就算關了窗戶,房間地上永遠都有一層薄薄的灰(還有家具上 床上...QQ)
每天回家都得掃地...掃起來的不是灰....是白色的細砂...

冬天更慘....這個整面舊窗戶怎麼關都會有冷風灌進來....
最後只好拿膠帶把窗子貼死...窗子上再貼一層塑膠浴簾....才終於把暖氣給鎖住了...

所以我花了800多RMB買了IKEA超厚的被子~

4.房東只是租給你一個殼子

雖然我每個大陸同事都說貴...
但是三千多在上海市中心相對來說似乎還是很便宜的房子....
想到搬家第一天,房東居然忘記帶鑰匙,
我在房門前枯等兩個小時...
一進房間,天啊,為什麼東西全部都有一層灰?
床上 櫃子上 地板 家具 都有一層灰?
(我看房子的時候反而比較乾淨)

房東很不在乎的說 你就找阿姨來打掃好了 錢算我的....X的...

就算房子有問題 房東也一點都不想管
要求房客自己找人修房子...
上班忙 還要花時間監工? 萬一修壞誰負責?
連修個燈工人也不準時來 浪費了我三個小時在房裡等
這個乍看之下很不錯的房子...天花板那個怪吊燈就是等了三個小時的成果....


這種房子 真的還是少碰為妙....

樓上淹水...就從天花板漏到我家...


5.一提退租 房東就翻臉!!!!!!!!!!!!!!


我終於體會甚麼叫台灣人太客氣容易被欺負
我仔細說明房子的問題 實在不能繼續住下去 要提前退租
這頂多就是賠押金的小問題 要是台灣 可能押金都會退還

沒想到房東居然說甚麼提早退租在中國 我的信用會有問題
提前解約還會有其他法律問題 什麼的這種話來壓我
信用是和銀行貸款的問題 干他甚麼事!?

但是我確實剛到上海...不懂中國法律 被房東這樣一說真是讓我非常煩惱 ....
唉 我真是膽小
但是咬著我多交的房租不肯還 在法律上絕對是他理虧
原本很單純的解約問題 就這樣被房東搞得超級複雜

輾轉找到懂法律的人仔細看過我的合約
提前解約的確只需賠一個月的房租(雖然是只....也是3000多人民幣啊.........)
而且基本上 仲介的制式合約都是這樣寫的

因為付三押一而多付的房租 房東都應該全部歸還給我
如果房東拒不歸還 就去法院告他....(幹麻搞到這樣?)

這法律人還幫忙溝通 他回覆房東的口氣詞語都非常強硬尖銳.....
但是 和在地人溝通 應該用這種口氣才能解決問題吧

終於確定了退屋的日期
其實 法律朋友說
我當初只要傳簡訊

"房東(姓名)你好,
本人(姓名)將於X月X日退房 照合約請歸還X月房租
如當日您不出現以致任何損失 本人一概不負責"

這樣就夠了 其他不用多說

不過 我還是擔心....還是約了上海朋友陪我退房...
萬一房東又要和我過招 同是大陸人一定知道怎麼應對...
也才知道 朋友之前在上海租屋更是莫名其妙的遭遇...


我也想開了 幹麻要浪費我的時間和他周旋
只要退屋時他簽字確認 以後就一刀兩斷

附錄: 大陸人自己在上海的租屋奇聞...
事主是我在荷蘭研究所的同學 江蘇人 研究所畢業後就到上海打拼
剛到上海 也是她 陪著我到處看租屋~

她剛到上海租的是三個不相識女生share的雅房
剛租了幾個月 男房東(其實也是二房東)突然說要搬來住在客廳沙發(?)
還半夜破門硬擠到三個小女生房裡...她們合力把大門堵住(對方有鑰匙)...報警....

她在陪我來退房不久前也剛退租的房子 
怕有糾紛 同學也約了當時簽約的仲介陪同
明明簽約的房東是個男的
要退租的時候 來的卻是這男的姐姐
照理期滿退租應該要還押金 這女人卻空手來
還一直刁難說 房間東西被我同學弄壞 甚麼錢我同學沒繳清
在馬路邊吵了一會兒 女人說 "好把我回去拿錢" 騎著電動車就要跑了
我同學一看不對 跳上了後座 "我和你一起回去拿"
女人居然馬上把車往路上一丟 我同學只好拿起電話準備報警
弄得警察都來了 女人才乖乖去領錢還出押金.... 

她非常節省超會存錢...在和房東周旋的時候 
其實已經買了一間合台幣2000萬的預售屋...
----------------------------------------------------

所以,從我的血淚經驗...看房子要注意:

1.夜間安全: 
上海相對治安比較好,但是,晚上沒有路燈的地方很多....
建議一個地點白天晚上都要去看過
(看這3500的時候就是嫌麻煩沒晚上再去看一次...)

2.鄰居: 
看房子的時候不容易遇到鄰居,多和仲介或是門衛(警衛)打聽
也可以到外國人租屋的網站上(Shanghai Expat或是日文網站多看看),
比較容易找到外國人比較多的社區,
鄰居品質會好一些....可能比較不吵....


3.屋內家具、水電瓦斯、電器、燈都要試過
也要注意天花板有沒有修補的痕跡 (如果有就是會漏過水,以後可能會再漏)
上海2010之後蓋的建築物工法比較可靠,
之前的房子就算社區再高級,也可能會漏水


4. 廚房水槽下方是否有漏水或是已經腐朽
五年以上的房子底下的水閥(上海人說是角閥)可能不是不鏽鋼...
用久了....自已會腐朽....開始滴水之後...最後就是爆管....然後就是廚房大淹水....
(就是後來砸錢公寓也發生的漏水事件)
如果人在家 還能趕快找人來修 如果人不在家 淹壞自己房間的東西 就是自己倒楣..
萬一漏到樓下...就是麻煩不斷了....

5. 浴室一定要有"浴霸"浴室暖風機
其實就是浴室暖風機+烤燈,可以參考中國亞馬遜網站
冬天必備....不然冬天0度洗澡會凍死的...看房子也一定要確定浴霸確實會熱


6. 氣密窗!!!! (重要!!!)
為了避免夏天進砂 冬天進冷風的日子...
為了自己的生活環境品質,請堅持租有氣密窗的房子


**想想n年前的荷蘭貨櫃宿舍可是全氣密的,冬天不會有奇怪的冷風在房間裡竄...後來上海砸錢租的房子也不是氣密的...出差住的飯店也不是....

7. 社區管理(物業)!!!  (重要!!!)

原來3500老小區的物業...雖然有間掛了物業招牌的辦公室,但是每次去找都沒有人
問了鄰居...似乎只是社區裡的大媽們輪流管管而已...

後來租的房子各區進出都要門禁卡,公共區裡也常常有人打掃
一到大廳就有指引物業辦公室的指標和服務電話 (有管理費)
也像台灣大樓管理員一樣幫忙收包裹 等等服務
這也是我決定要租這個社區的主要原因

萬一屋子裡的廚房 浴室 窗子這類設備壞了 打服務電話馬上就有人來修
最慘痛就是廚房水槽下面的水閥腐朽...已經開始滴水 弄濕整個櫥櫃
打算自己拿螺絲起子把水閥轉緊....結果一轉...整個水閥就這樣斷了....
水管就這樣噴水出來....還好...物業馬上來關總水開關...等隔天調到零件就來幫我修....

8.房東本人的態度:
當然只見一面不容易看出來...
但是發現房東態度差或是光是看房子本人都不願出面
他有可能就是個怕事的人 不建議租這個房子了

我是一直到交屋 才發現這兩光房東的一部份真面目.....
不過 之前說要談租約 房東就一直說出差 不能談 也拖了好久...
真的要交屋了 居然忘記帶鑰匙...

這些事現在想起來 也算是一種不能租的徵兆吧...哀 有錢難買早知道...

9.房東是不是上海本地人: 
上海的房子 房東卻不住在上海 也不建議租
到時候房子有問題 他就可以推託人在外地不方便 不來處理

10.房租含不含發票:
台灣人通常房租發票是可以抵稅的,
去稅務局開的合法(正規)房租發票的稅額是房租的5%,
例如租3500RMB的房子就要繳175RMB的稅...
如果房東能阿莎力的說5%發票他出(就是含在房租裡面 3500不另外加價),當然是最好....

不然可以有兩種選擇:

a. 發票費用外加在房租裡...所以3500的房子加上稅就會變成3675的房租,房東負責去開發票提供給房客。

b. 發票不含在房租裡,房東也不幫忙,就要自己想辦法去開房租發票....這種我沒開過....

有些仲介可以幫忙開...但是5%可能也是省不了....聽說最近來路不明的發票抓很嚴...
(大陸這種幾%都叫幾個點,例如5%就叫五個點...)
所以如果有人說可以用1% 2%開出5%的房租發票 (用一個點兩個點開出五個點的發票)...
千萬不要相信.....

11. 仲介:
最好是直接找超大連鎖店...德佑、中原(現在可能不是這幾家...先做功課喔)之類的....
大陸有個很大的"搜X網" 但是上面不少都是假消息...
故意壓低報價 而且很多是同一個房子 被不同的仲介反覆貼來貼去
打去問仲介就會說 "那套已經租掉啦!我還有其他套房子要不要看?"
(大陸房子都不知道為啥算套的...不是算間的...)
但是可以當看小區環境和室內格局的一個免費參考

自己最好先有比較中意的幾個小區,先去附近走走看看生活和交通機能
選好後去那附近找仲介直接看那些小區就好,也有很多小區是外觀看起還很OK,
但是公共空間卻非常髒亂,
但是不進去看也不會知道,萬一公共區就已經很髒亂了....就不要考慮了...

台灣公寓的公共區頂多是在自家門口放鞋櫃和腳踏車之類的,
大陸人連內衣褲都能晾公共走廊上...
我自己住過3500老舊小區之後,就再也不考慮那種把曬衣架懸在陽台外面的那種房子....

就是這種奇妙的外伸曬衣架....也可以是一種不能租的..指標 


有些仲介出來看房子的時候,會說要簽個"帶看書"之類的(可能公司怕他們到處亂跑) 
可以簽,但是建議隨便簽個編的英文名字就好
千萬不要簽自己的中文全名(銀行都是簽中文全名)
保護自己,日後也不會有簽名的責任

12. 簽約   要一次交出4.35個月房租的錢....(所以錢一定要帶夠)

仲介成交時是要收房租35%的服務費的...當然可以試著講講價... (這是2015年的百分比)
除非房東另外有約定 (ex.我第二個的房東則是付一押一)
上海大多是付三押一( 大陸術語=一個月押金+三個月房租)
所以 第一次簽約要給的是 付三押一 =四個月房租+35%仲介費=4.35個月房租....
三個月之後 也是要再一次付三個月房租給房東

簽約時 一定要有仲介在場 最好約在仲介的店裡(有很多資料要影印)
後來想想 在租屋處簽也有好處,仲介一定要在,
也能在有公正第三人(仲介)的情況下把所有電器試一試
仲介也會幫忙看房東的證件 房產證等等
租約 房產證等等都是辦暫住證、辦中國工作證等最重要的文件
房東收了押金 仲介也有制式的收據可以要求房東簽名

35%的服務費要用到徹底啊......
要仲介多帶看幾間房子 
萬一房東不含發票 要仲介去開
萬一退租 也可以要求同一個仲介(或是同一間仲介的人)再出面
這也是為什麼要找大的連鎖的房仲的原因
就算原來的仲介離職 合約上還是寫著這家仲介公司的名字
他們還是要出來服務的

=============================
在上海找到好房子好房東 非常需要運氣


而且上海房租以每年5~10%的速度上漲...每搬一次家要付出的代價就會更多... 
為了自己好 不要怕麻煩 一定要多看多打聽

祝大家都找到物超所值的房子~


後記:

花了好幾個周末走過好多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潛力地區
也因為現在這個房間實在太吵 讓我被迫從上午10點就在上海狂走到晚上六點
晚上天黑了回來才終於安靜一點點

終於 到處看了之後才確定現在鬧中取靜的社區
過一條街就非常熱鬧方便 也離地鐵站非常近
在超難打車(叫計程車)的上海,上下班還是靠地鐵最穩當了 QQ

新房間~~~ (衣櫃、廚房+洗衣機、乾濕分離的浴室在照片背後)


我終於把四和花園這個帶衰犯沖的二樓破房子退回去
房東現場還我現金(又是一大疊100塊)...,簽字 一刀兩斷了!!!!

後續這房東可能會換個窗簾刷個漆 再重租出去....
只希望 不要再有同胞被騙來住了

在上海的時候 真是懷念台灣的土地公~
一個人在上海面對這些有的沒的
如果能找到管區的神明拜一拜 心裡也會覺得踏實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英國自助] 書僮之旅最後一攤去英國老鎮 Norwich諾里奇- Day2從希斯洛坐公車往劍橋>>Norwich>>Day 3 UEA和Norwich晃來晃去>>>Day4 希斯洛機場逛逛>>>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