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留學] 在TUDelft留學的日子過了八分之三了...

After tomorrow is the end of the first quarter of MSc2!! 到此,八分之三的荷蘭生活已經過去了,要迎接的是接下來想必也會飛快過完的第二年。

短短半年多,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都是透過email來的,
"你為什麼選擇念TUD?你為什麼選擇去荷蘭?” 

舊戲館大廳


因為我天生反骨又討厭米國吧?



回想起來,我還很喜歡東海呢~~
我不是什麼都喜歡考慮很多的人,考慮再多不去試一試怎麼會知道結果呢!
大學的時候對美國以外的學校一點概念都沒有,老師們不是哈佛, UPenn 就是密西根,難得遇到一個從TUBerlin回來的老師,可是決定申請TUD之前,卻沒有請教過他啊~

是我自己google歐洲還有哪些學校用全英語教學,問過荷蘭辦事處,TUD是全英語還有許多世界有名的建築師校友~

學費比英美便宜許多也是我的考量,家裡還有弟弟妹妹都還在念書,當然要幫爸媽省錢囉~

沒想很多,把資料準備好就寄了~
也只申請了TUDelft,順利就錄取了~~

要怎麼申請過呢?? 英文一定要過,自己覺得自己的作品集普通,但是我全力以赴啊,把自己的野心全部在讀書計畫裡全部寫出來,讓他們知道我在荷蘭想學甚麼,絕對是申請上的一大要件唷~

另一個是,太多人都是從美國回來的了....美國怎麼看都沒有在歐洲有趣有深度,留學除了念書很大部分是體驗生活吧?能在我嚮往的歐洲旅行正是我選擇往歐洲跑的最大理由~

“Polder!?” 這是我第一天上設計課,看完semester guide腦袋底浮現的第一個問題。這看起來簡單的單字卻是造就荷蘭地景最重要的元素,也是我們第一學期MSc1最重要的課題! Exploring NL帶我們去看那些真正的polder,那些用dijk 圈成的泥地,等距的小canal是最好的特徵 (因為不是每個polder都夠小讓你一眼看清它的規模),遠方一定有一座風車(或是好幾座)把canal裡的水打到更高的水道 (ring canal) 或是就直接入河出海。

而設計課,就把基地設定在Rotterdam邊上的Alexander Polder,從形成的歷史,地景變化的過程,水處理的循環、到土質、交通、到1/200的detail街道剖面、使用分區、一連串的分析,讓你真正進入荷蘭式的Urbanism 和Landscape,這一點也讓學urban的我比其他來荷蘭的學生幸運一點,好像了解荷蘭更加深入了!!

到了第二quarter,才正式進入設計,不同的四組主題:city edge、transit hub、New housing and park design, 也見識到荷蘭人簡單直線思考的功力,他們要的不是錯綜複雜聽起來虛無飄渺的概念,他們要的是從分析出發一直到detail設計都能完全實踐的概念,只要你能完全實現自己的概念那就是好設計,他們不會在乎概念是不是很炫麗,表現法是不是吸引人,而是你能自己說服自己也能說服別人完整沒有漏洞的設計,這是我第一學期最深刻的體驗,阿輝伯的”講清楚說明白”現在可是六字箴言呢!

MSc2馬上就跳躍到荷蘭最大都會區 Randstad了, Randstad的都市密度和Berlin或是London相比也許稱之為都市化的鄉村吧,可是 這樣的事實卻是因為荷蘭政府有計畫的保留位在四大城中間(Amsterdan, Den Haag, Rotterdam 和 Utrecht) 的green heart,保留荷蘭傳統地景,維持生態平衡 而呈現出的特殊狀況。不過,這次的基地不是四大城的任何一個,選的是明明也在Randstad卻極少被提及發展規模也比較小的Leiden地區,分析Leiden如何在自然經濟交通政策各種面向如何繼續發展並重新定位,是這學期設計的重點。

給Leiden一個perspective 一個可以實驗的遠景,自己設定計畫中最重要的key projects,是一群人腦力激盪,在分析的基礎之上,自己定題目,自己寫task,自己選一塊地朝著共同的perspective前進。

接下來會有什麼發展!?等我念完第二quarter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