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知道 30人和90人的差別

最近在做醫療空間的設計 真是複雜
耳裡聽的是每個門診或是檢查單位每診會有多少人
腦袋有點機械式地把需要的候診椅塞進候診空間....真的很多...

雖然自己一直都是病人的角色
卻沒有真的了解那個人數不同的時候
對病人、對醫護人員 的感覺也會是那麼那麼的不同
因為自己 脖子裡的那個水球...
穿梭了好多醫院
最後 到了超有名的醫學中心去檢查 (只是想確定是不是良性)
透過在那工作的朋友 千辛萬苦地拿到加號單




掛上了有名的醫師 想當然爾
他一診就要看90幾個甚至100個病人
自己會面對的當然是 擠滿病人和家屬的候診室
椅子坐滿了人 連走廊都站滿了人
不要說輪椅了 連一般人都塞不進來

好不容易進了診間 醫師只能和自己說30秒的話
也是累的只能埋頭寫病歷和處方
幾乎連問問題的機會都沒有
就這樣連三個月 30秒看診X3和30秒抽水X3

我決定換到公司旁邊的另一家醫院
我相信裡面醫師的判斷和能力不會比醫學中心的弱
自己上網掛到了號 離看診只剩三天 我還是能掛到30幾號
30幾人對醫師來說 我想也是很適當的數字
因為 這次的醫生 可以詳細的和我碎碎唸好久
說了各式各樣的甲狀腺案例 各種治療方法
現場在診間裡幫我抽了水
"你慢慢考慮啦"

要做的檢查一樣沒少
還會診了相關的其他科(雖然還是我自己去跑)
另一科的醫師看到我 捏捏按按 內視鏡也看了
"那去照片子吧"

X光不就在轉角 馬上就能照
幾分鐘片子又傳回診間 幾個醫師看著片子解釋
"沒問題啦!囊腫就是這樣! 萬一想要手術拿掉在來排程吧!"
這一科我也是掛到快30號
又幾乎是最後一個病人
大家都好悠閒
一個病人都至少可以和醫師花10分鐘慢慢問 慢慢檢查
我喜歡這個感覺

也才真的了解30人和90人 差別有多麼多麼大
也許醫院應該開始限號
讓醫生和病人都有機會好好地慢慢地看病
能聽醫生一直碎碎唸 原來也是一種病人的幸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