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建築小旅行] 台北「龍山寺」

 「龍山寺」

How to go without car?

坐捷運到龍山寺站~~出站後,順著食物的味道找到地下街,或是直接走到地面再看著龍山寺前進。

龍山寺正殿




















從剝皮寮出來再回到龍山寺,賣蛇的華西街就在龍山寺另一邊,過了山門,一走進廟埕,四周的景物和聲響馬上就被就靜默下來,只透過廟門的柵欄逆著光看著廟裡熙攘晃動的人影和高舉的香火,自然地從右邊的龍門進去,賣金香供品的櫃前擠滿了人,對面其實有廟內導覽、古蹟解說導覽的櫃台,因為第一次來龍山寺,詢問了來參拜的方式,解說員給我了一張龍山寺的介紹冊子,上面很清楚地標明了龍山寺裡的七座香爐所屬的神明和位置,所以最基本的就是買一包香7支10元,其他蠟燭還是供品都隨意了。



回到櫃台後面就有爐火可以點香,點好香就照順序從正殿的觀世音菩薩、天公爐、文昌帝君、華陀、關聖帝君、媽祖、水仙尊王、註生娘娘、月下老人…等等和對我現在最最重要的文昌君啦~~後殿的神明非常”齊全”,不管乞求什麼都有主管的神明就在後殿,不同的神明前面總站著幾個閉上眼默念好久的信徒,只是經過註生娘娘前面….害我有點害羞…不過有香爐還是要請她保佑啦~ (雖然還沒有這個需求….)

在這樣香火鼎盛又有歷史建築文物價值的寺廟裡,國外觀光客也是絡繹不絕,日本團體總會有導遊在前面解釋參拜的方式,要捻香啊、
擲筊啊、要抽籤啊,歐美的觀光客好像自助行比較多了,也看到一個外國人在菩薩的正殿前面拿著香非常認真的祈禱,喜歡台灣的廟宇這樣充滿了包容力、親和力,看到門開著就可以走進,不捻香只是繞一圈,也不會有人出來關切,就算語言不同,信仰不同,還是能讓各式各樣的人安心地閉上眼睛把心裡的願望都告訴神佛們,參拜可能有一些儀式,可是更多人會告訴你儀式沒關係,心誠最重要~

不過,在我上香到了一半的時候,正殿四周突然聚滿了人群(寺裡本來就很多人…可是大家都停了下來),或站或跪,拿著佛經面對著菩薩,一齊誦經,唸到觀世音菩薩(我只聽懂了這句…)所有人一起向正殿深深一鞠躬,第一次來就遇到這種場景….害我超噴淚的啦….一邊淚眼一邊繼續上香….唉唷…..當是香薰的好了…

最後,一定要買平安符來保平安啦,龍山寺因為供奉的神明多平安符也相當多種,編號到七八十號呢,除了最主要的龍山寺平安符以外,文昌、月老、媽祖等等都有各自的平安符,所以我買了龍山寺最金光閃閃的金黃色平安符給媽媽,過菩薩爐,順時鐘繞三圈,祈求平安;再買文昌的智慧符給自己,過文昌爐繞三圈,祈求年底考試順利啊~ 耳邊誦經聲還是不絕於耳,好不容易習慣了…眼淚也止住了,趕快從虎門離開….一出虎門,廟埕還是好安靜,誦經聲變得像是很細很柔的BGM,催淚的那種震撼就這樣變得溫柔起來,善男信女的虔誠就聚在寺裡,菩薩的周圍,只是一點一點從指縫間散溢出來一樣。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英國自助] 書僮之旅最後一攤去英國老鎮 Norwich諾里奇- Day2從希斯洛坐公車往劍橋>>Norwich>>Day 3 UEA和Norwich晃來晃去>>>Day4 希斯洛機場逛逛>>>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