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考試] 寫在倒數55天


記得小學老師曾經說過
小學的時候 日子是一小時一小時過的
國中的時候 是一天一天過的
那時候 連一堂課都覺得好長 聽起來一點感覺都沒有



現在 上班補習上班補習 猛然驚覺
我的日子已經是一個禮拜一個禮拜這樣飛逝
今年考試又比以往早 今天就是倒數第55天了
以我的單位來算 只剩下七週了...

參加建築師考試 今年就要堂堂邁入第六次了
還沒料想到真會變成這樣的長期抗戰....
去年歸零之後 決定要去上一下什麼叫設計特輔
當然這是個超級"早知道"血淋淋的例子
早知道 前年就應該要上特輔了
早知道 前年就應該全力拼設計了....我在鐵齒什麼呢?

特輔的課已經上完一半
離考試 就不到兩個月了

從自己最開始的圖到現在 雖然 和高手比...真是還一大截
不過 如果自己是高手 設計早就考過 就不用來上課啦

但是有些觀念 有些想法 慢慢開始改變
自己覺得有些成長吧

昨天評圖課老師的一段話 真是讓我覺得恐怖
她說 每年考上建築師的90幾%都是本班敎出來的學生
如果要頒個建築教育貢獻獎 真的應該給主導的這位老師

自己再算起來 一年2000多人考 放榜會有200多人考上
這補習班的學生 的確是有這個比例
這班學生畫的圖 也充斥在答案卷裡 是不是真的左右了哪ㄧ年設計的趨勢?
這感覺好誇張
大學五年 設計課就是生活的全部 系上的要求讓我們每個人都有非常紮實的基礎
可是 左右建築職業教育的 怎麼好像已經變成補習班..........(至少補習班是這樣想...)

這位老師的課 的確真的讓我很受用
他用交給我們各式各樣的方法 希望我們用盡方法能畫出能考過的概念和圖說
很多從大學開始一直搞不懂 思考概念 設計為什麼好 一看就順眼的黑箱
隱藏在裡面的know how經過分析的操作 浮現出來  越來越清晰
原來是要看這個開放空間 原來是要看這個序列 原來是要這樣看啊

心裡當然有點嘀咕....要是我大二就知道這個多好 要是以前老師有說多好
老師們當時說不定都是有說的...
只是當時太嫩 體會不出來 腦袋當然也不會記得
這還是需要時間的焠鍊和體會
當年 為賦新辭強說愁 現在滿是愁卻說不出來?

而且 設計課 和補習班的設計課 立意本來就是不同的 橘子蘋果怎能拿來比較

只是 如果我沒有來上這個課 自己要什麼時候才會體會這些眉角呢?
沒有上課就能考上的人 真的是高手
明明知道 卻在考試的時候 縮手縮腳的不敢放手一搏 老是在做四平八穩卻無趣的空間呢
自己明明知道自己的弱點 卻一直沒有去改變 一直逃避作設計 以為總是會有人出來做
當然會有人出來做 但這就表示 我就是缺隻手 這怎麼行呢

建築師還是必須全能的
做設計 講概念 結構系統 構造大樣 控管人力成本 拓展業務 還有更多售後服務
業主 也認為我們什麼都要會 什麼大小事都要我們管不是嗎
大小問題 現在可以問主管 以後都要能自己下決定 才能到另一個境界啊

那個命運的八小時又快到了........
一定要跨過這個門檻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建築師考試] 兩點透視自學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