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00日] 境外人士就要辦暫住證!

*2015年7月免簽之後還要暫住證嗎?這我不是很確定了..
2018/5 確定不少銀行開戶需要有暫住證


看過"開始到上海工作就上手" 就知道 一到上海最好住處定下來就去辦暫住證
暫住證是免費的....說是"證" 其實是張A4的紙,證明你住在上海某處有趣派出所報到啦....

剛到上海的時候
是serviced apartment的櫃台去幫忙辦的 一看印章原來就在對面的靜安寺派出所
難怪櫃台願意幫忙辦
所以搬到新租的studio之後 當然要去申報更新一下我這外國人的地址(之後工作證和多次簽都要這張)

沒有先打聽好 以為自己還在靜安寺的管區啊.....




曹家渡派出所
沒想到 千里迢迢走到之後 
公安說我的小區不是他的轄區 要我去曹家渡派出所(武定西路1368號)

不確定公車方向 只好靠兩條腿了 還好有裝百度地圖 查了地址 走下去吧
我沿著萬航渡路一路北上....道路名稱變成武定南路時繼續往北
就會在下一個路口的左手邊看到武定西路轉進去 直直一直走下去
到了雙線道的小路 終於看到派出所了!!

是周末 但派出所就我一個來辦事的 櫃台裡面兩個公安 外面兩個納涼的
先填了兩張單子 承辦的公安是位小姐 很親切

旁邊的其他公安可能太悠閒....還過來問我住哪
要住多久 來幹嘛 房租多少錢之類的問題.....
一邊寫一邊回答 差點寫錯字...
不過 我漏印了台胞證上簽證那一頁 還好對面就有小店可以影印 一張五毛(免簽囉)

在我填資料的時候
公安已經拿著我的租約和台胞證把"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證(暫住證)"上面的資料都打好
給我一張暫住證

因為台胞證上還是單次進出的簽證 (免簽了)
公安提醒 在工作證下來 拿到多次簽之後 還要再來註記一次!!!!
辦工作證時 只要提供暫住證影本就好 不要把正本都交出去了(也免工作證了)
非常迅速 這就辦好了 大約10分鐘 主要都是自己需要填點資料

房租和房東資料的影本也全部還給我了 收走的只有我的台胞證兩頁影本


所以辦暫住證需要的文件:
1. 台胞證(正本、影本 照片頁和簽證頁都要記得印)
2. 租約(正本)
3. 房東的房契影本
4. 房東的身分證影本
(2~4. 都是房子簽約當場就會拿到的)

拿到工作證之後 也辦好"多次簽"
又回到曹家渡派出所更新原來的暫住資料
這次 公安給了我兩張暫住證


中山公園旁的派出所

從四和花園逃出來 XD 搬好家之後
當然 還是要去辦暫住證
走過曲折小巷 終於到了管區的派出所
小小的櫃台擠滿了人 有報案的 報戶口的 像菜市場一樣 鬧鬨鬨的

兩邊人用上海話喊來喊去...

還好 前面排的十幾個人其實也就是三組人...
因為我資料準備很全 公安也沒多問或是應該有連線的資料吧?
我只簽了個名 就拿到一張暫住證...只是 這派出所的噴墨印表機很弱...
字看起來還斷斷續續的...
不像曹家渡是雷射列印啊....

沒關係....總之 我是辦好了 當個乖乖的境外人士 也給自己方便囉!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點閱破萬~][建築師考試] 工作滿三年了嗎? 建築師考試一定要辦環控免試~

[建築師考試] 術科考試心得 - 工具篇

[點閱破萬~][荷蘭留學] 來荷蘭留學吧!! 我在 TUDelft 的兩年~各種荷蘭雜談+建築學院介紹

[點閱破萬~][上海600日] 打包工作行李箱....去上海出差工作生活你一定要準備的第一箱

[英國自助] 書僮之旅最後一攤去英國老鎮 Norwich諾里奇- Day2從希斯洛坐公車往劍橋>>Norwich>>Day 3 UEA和Norwich晃來晃去>>>Day4 希斯洛機場逛逛>>>回台灣